自满是进步最大的障碍

第十期

这是1952年5月28日董必武写给堂侄董良新的信,董必武时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主任,董良新时在湖北省茶叶公司工作。1950年2月13日董必武写给董良新兄弟董良埙的信中提到他们对董必武介绍的工作不满意,希望董必武能为他们另觅工作。董必武在信中对他们“个人吃苦不惜,只求得到点劳动的报酬品”的观念进行了严肃的批评。两年后董良新在思想观念上已经有了不小的转变,这封复信董必武为此感到高兴。
00:00

自满是进步最大的障碍

良新侄:

五月十三日信收到了。你想来京看看我们,这意思是可感的,但你已有一定的工作岗位,三反运动后业务工作必定很紧张,我们伯侄单纯为一次见面而担搁工作是不好的,还是把这个念头扔掉,好好作革命工作吧!你“能将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有勇气争取做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这几句话很好,就照着这样干吧!党在考验你言行一致后,一定会吸收你成为党员的。你在三反运动中党已看出你的积极性提拔你做了一些负责任的工作,你自己也学习了一些东西,千万不要自满,继续努力在团和党领导下工作着学习着,就会不断地进步。自满是进步最大的障碍。你母亲身体不健,年龄已高,仍想学习前进,我们不仅很高兴,而且很佩服她。她写给你的信很好,学习有进步,慢慢帮助她看浅近的报纸,使她也能注意世界上劳动人民的消息,不专想个人或一家的事,她的心胸就逐渐广大了。我们的像片都是以前照的,清出三张寄给你收存。

专此。

问候你母亲和你都好!

你母亲给你的信仍寄还。

伯父、伯母字

五月廿八日

统筹:王会    编辑:王深宇 钟阳 李中天 张依    设计:王昌羿    技术:黄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