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奋作一改造社会之人

第二期

向警予1919年赴法勤工俭学。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冬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7年回国后,先后在武汉总工会、中共汉口市委宣传部和湖北省委工作。此信写于1921年4月,当时向警予在法国蒙达尼勤工俭学。在此期间,她不但积极改造自己,更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向功治是她的侄女,当时在省立一女师学习。向警予写此信勉励教育她“亲师取友,问道求学”
00:00

发奋作一改造社会之人

功侄:

我来法年余接得你两封信,第二次信文字思想迥异于前,几疑不是你写的。这样长足的进步,真是“一日万里”,不禁狂喜!

科学是进步轨道上惟一最重要的工具,应当特别注意。你现在初级师范,程度与中学相当,所习的是普通科学(即基本科学),应当门门有点常识。你于英算文理能加以特别研究固好,但不要把别的抛弃了。

你不愿做管理家业的政治家,愿发奋作一改造社会之人,有思想有伐力,真是我的侄侄!现在正是掀天揭地社会大革命的时代,正需要一般有志青年实际从事。世界潮流社会问题都可于报章杂志中求之,有志改造社会的人不可不注意浏览,毛泽东、陶毅这一流先生们,是我的同志,是改造社会的健将,我望你常在他们跟前请教!环境于人的影响极大,亲师取友,问道求学,是创造环境改进自己的最好方法。你们于潜心独研外,更要注意这一点;万不要一事不管,一毫不动,专只关门读死书。

熊先生与我同在蒙台女学,人甚好。范先生住距己不远之可伦坡,间与我通信,亦好。

你要的明信片,有尔即买寄。以后如能将你的一切状况时常告我,我最欢喜!近拟与熊先生们组织一通信社,以通全国女界之声气。此事如成,你们于立身修学亦可得一圭臬矣。

  九姑

  四月廿九日午后

统筹:王会    编辑:王深宇 钟阳 李中天 张依    设计:王昌羿    技术:黄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