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党史人物

更多

萧楚女——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青年运动领导人之一

发布时间: 2012-10-29 14:11   来源: SRC-1   进入电子报

萧楚女(1891~1927)

  萧楚女,原名萧秋,字树烈,乳名朝富,笔名萧楚女、丑侣、野马、匪石等。湖北省汉阳镇(今属武汉市)人。

  少年时喜爱读诗书,性情豪爽刚直,深得父母喜爱。后来由于父亲经营的木材生意破产,家道中落,生活所迫,萧楚女只好到茶馆去当“跑堂”,在长江轮上当伙夫,还做过报童和散工,在困境中,他继续刻苦磨炼,勤奋自学,将中学的文理课本读完,还经常练习写文章。

  辛亥革命前夕,萧楚女在高尚志统领的卫戍第一镇中当兵。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萧随第一镇新军参加起义,作战勇敢。因协助炮兵开炮,震聋了一只耳朵。19l5年,他担任《大汉报》编辑和《崇德报》主笔。由于文才横溢,下笔成章,被报馆同人誉为“打字机”。1919年“五四”运动后,他开始学习马列主义著作,参加了恽代英组织的“利群书社”。1920年9月,被聘为襄阳师范教员,讲授国文、物理、哲学等,并将“利群书社”改为“共存社”。1921年秋,萧楚女到安徽

  省宣城第四师范任教,与挥代英一起开展青年运动。因从事进步活动,为顽固势力所不容,不久,离开宣城返武汉。1922年夏,由恽代英,林育南介绍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之后,到四川任教,并与熊禹治等人创办重庆公学,但不久即遭反动势力禁止而停办。1923年,他到万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任教,发动学生抵制日货。这时政局变化,川军杨森打着拯救全川父老兄弟姐妹的旗号,由鄂回川,夺取政权,并聘萧楚女为秘书,但杨森言行不一,进川前许下的诺言,全部丢诸脑后,使萧楚女大失所

  望,不久便离去,回重庆就任四川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教员,兼任《新蜀报》主笔。1924年初,返襄阳师范任教。不久往上海,协助恽代英编辑《新青年》,井为《向导》、《学生杂志》等刊物撰稿,同年8月,受党的委派再次入川,任中共中央驻四川特派员,领导成都、沪州、重庆三地的党团组织。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萧楚女到上海,6月,以全国学联代表身分到南京指导工作,任《人权日报》主笔。同年,萧先后主编《中国青年》、《中州评论》,与国家主义派。醒狮派和戴季陶主义进行了坚决斗争。1926年1月,萧楚女来到大革命的中心广州,在国民党中央宣传部工作,任干事兼阅览室主任,协助毛泽东编辑《政治周报》。在广州期间,他经常到中山大学、青年训育养成所、劳动学院、政治讲习班等讲课。后来,被聘为全国农民运动委员会委员,任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专职教员。他遵照所长毛泽东制定的教学计划,与周恩来、彭湃、恽代英等教员互相配合,出色完成教学任务。他负责主讲《帝国主义》、《中国民族运动史》和《社会问题与社会主义》等课,还经常指导学员讨论,阅读与解答学员提出的问题。虽然身患重病,住院治疗期间,亦在病床上扶笔答复学员提出的问题。他还带领学员到海陆丰去实习。农讲所结束后,萧楚女到黄埔军校任政治教官,兼军校特别党部宣传委员会的政治顾问,参加指导全校的政治工作,宣传马列主义。1927年广州发生“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在医院治病的萧楚女为反动派搜捕,被关押在南石头监狱。在狱中坚贞不屈,最后英勇牺牲。

  著有《国民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显微镜下之醒狮派》等。

(本文来源:SRC-1 编辑:)
关键词:1927年;国家主义派;革命回忆录;利群书社;文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