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党史人物

更多

大别山女中豪杰戴醒群

发布时间: 2012-10-29 14:12   来源: 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进入电子报

  戴醒群,女,1911年出生于湖北省黄安(今红安)县戴石营一个农民家庭。七八岁开始入私塾念书。1927年,共产党在黄安领导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她和父亲、哥哥一起参加革命活动,组织学生和当地的青少年,成立了儿童团、少年队,站岗放哨,配合农民协会打土豪,分田地,破除封建迷信。大革命失败后,戴醒的父亲、哥哥相继被反动派残酷杀害,她也被迫在外隐蔽。1929年,她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医院任看护。1930年,从地方转入红军部队,她被分配到鄂豫皖红军总医院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总医院,她先后任看护班长、看护长、医务主任等职。她勤奋好学,对医疗技术精益求精,每到一地,都注意收集医务书籍,认真阅读、反复钻研。因此业务知识和技术水平提高很快,在较短时间里,便成为小有名气的“女医官”。

  鄂豫皖苏区第四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根据地,丁进川陕,留下了大批伤病员,戴醒群被留下照顾伤病员。

  1934年,红二十五军离开苏区时,设在天台山地区的红军总医院里还收容了二百多名伤病员,为了他们的安全,戴醒群又主动留下,继续坚持后方医院工作。在几十万敌军围追堵截、封锁搜山的恶劣环境里,她一会儿将伤病员转移到这个山洞,一会儿又转移到庙宇,机智地与敌人周旋。为了使伤病员得到治疗,她经常带着医护人员攀悬崖、爬峭壁,到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中去采草药。一有机会就把留在医院工作的青年集中起来,讲授有关医务学、药物学等基本知识,教他们战场救护和简易外科手术操作。

  戴醒群十分爱护伤病员,她把伤病员看作亲人,不但认真治病,而且千方百计照顾他们的生活。有一段时间,敌人实行严密封锁,医院没有办法同山下的群众和便衣队联系,粮食匮乏,她就组织大家挖野菜、采树叶、摘野果充饥,把仅有的一点点粮食省下来煮粥分给伤员吃。在后方医院转移的时候,不管多么困难,多么紧急,她总是亲自参加担架队,抬着重伤员转移,想尽办法不丢下一个伤员。戴醒群就是这样以她高度的责任心,娴熟的医疗技术和周到细致、任劳任怨的医德医风,克服重重困难,给伤病员以温暖和希望,使一批以一批的伤病员康复,重返前线。

  1937年3月,在一次战斗中,国民党军搜山清剿,戴醒群不幸负伤被俘,被关进河南经扶(今新县)监狱。在狱中,她鼓励难友们坚定政治立场,采取各种办法同国民党反动派的无耻行为进行斗争,始终保持了高尚的无产阶级革命气节。七七事变后,经共产党营救戴醒群被释放,旋即被分配到新四军第四支队后方医院任医务主任。1939年1月,鄂东抗日游击挺进队改编为国民革全军陆军第二十一集团军独立游击第五大队(简称“五大队”),她奉调到五大队任医务主任。

  1939年9月1日,国民党桂军一七二师师长程树芬率两个团配合鄂东土顽程汝怀的第十八游击纵队及黄冈、麻城县自卫队,在夏家山等地围攻“五大队”,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夏家山事件”、“五大队”坚决抵抗后,分路突围,戴醒群在突围中不幸被捕。

  戴醒群被捕以后,敌人知道她是张体学的妻子,要她发表与张体学脱离关系的声明。戴醒群拒绝了敌人劝降,痛斥道:“你们这些卖国贼,不打日寇而残害坚决抗日的新四军,良心何在?你们还是中国人吗?”敌人见软的不行,就对她施加酷刑,戴醒群坚贞不屈,视死如归。极端残忍的敌人对她采用了最野蛮、最无耻的分尸酷刑。戴醒群英勇牺牲,年仅二十八岁。

(本文来源: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
关键词:1927年;伤病员;五大队;后方医院;敌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