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工业“活化石”双虎涂料历80年风雨屹立不倒

发布时间:2014-02-28 07:59:53来源:SRC-220

  2012年投入使用的卧式砂磨机,与老式的立式砂磨机相比,自动化程度和密封性能以及工作效率等均有很大提升 记者李永刚 摄

  新中国成立前工厂一角

  记者康鹏 通讯员王志东

  2003年,黄鹤楼在重建18年后,首度进行了翻修,其使用的仿古漆产自武汉,它的生产厂家——双虎涂料,是中国最老的油漆厂之一。

  昨日,解放大道12号,双虎涂料的厂区内,正是吃午饭的时间,机器仍在轰鸣着运转。

  “85岁的双虎,可以说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活化石’。”曾任双虎涂料总经理的魏华对记者笑道。“抗战、解放战争、公司合营、社会主义改造、国企上市改制,近现代几乎所有重要的经济事件它都经历过。许多与它同时期的企业,包括比它后来的企业都死了,它仍然屹立不倒。”

  如今,已经成为民营企业力诺集团旗下子公司的双虎,在民族油漆品牌中仍然名列前十,一年生产4万吨油漆,产值超10亿。

  今年,双虎将离开古田,搬迁到武汉化工新区。“那边将建800多亩地的厂区,下半年就要投产。这对企业来说是一次难得的转身机会。那边土地充裕,设备高度自动化,人只需要坐在控制室里。人均产值将比现在翻几番。”

  实业报国

  曾为抗日军队生产防毒涂料

  20世纪20年代,武汉涌现了一批实业资本家,浙籍商人林圣凯就是其中之一。1928年,他在汉口六渡桥一带,兴办了武汉第一家化学油漆制造厂——“汉口建华机制油公司”。

  厂里的老工人向记者介绍,建华最早的油漆品牌并不叫“双虎”,而叫“飞熊”。“1938年,日军进犯武汉,飞熊涂料西迁重庆,1945年战争结束后又迁回汉口。林圣凯返汉后,为了纪念他在战争期间病逝的两位夫人,把油漆的品牌改为双虎,因为两位夫人都属虎。”

  “当时最出名的油漆品牌有上海开林、北京红狮、天津灯塔、武汉双虎,它们是中国涂料行业的鼻祖。”如今,这四个品牌都还在,双虎是其中活得最好的。

  双虎的标识是两只趴着的老虎,一只把头昂起,一只低下。“其实最早的标识是两只站着的老虎,站在一个地球上,后来在‘文革’期间,有人把它解读为‘虎视全球’,野心外露,于是就改成了卧虎了。”老工人介绍。

  “林圣凯有一腔实业报国的热情,1937年,双虎为抗日军队生产了200吨防毒涂料,40天就交货了。”魏华介绍。

  改革激励

  百万奖金定军心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双虎涂料有过一段“好日子”。

  “那个年代有‘装修几大件’之说:金牛的管道、双虎的涂料、二线的电线……开建材店,没有这几样开不了张”。1992年,双虎销售额已超两亿,排进全国前三,在全国大中型国有企业中率先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并于199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好景不长,经过几次资本运作,双虎先后被两家企业收购,接手的企业热衷于资本炒作,无心经营实业,生产经营陷入混乱,到了2001年濒临破产。

  “一个2800多人的企业,资产才1.5亿元,每年要亏3000万,厂子快做没了。大家还在吃大锅饭,每个月领四五百块钱工资。”一个老职工向记者回忆道。

  2001年,力诺集团入主,花了8000万元用于改制,裁汰冗员,把总人数从2800人,降至1400余人。

  一口山东腔普通话的魏华,就是那个时候调来武汉。

  2004年,力诺给双虎定下高额任务,并许诺:完成当年目标,奖励三成利润。

  政策一出,大家将信将疑。年底,有一个子公司完成了400多万的销售任务。在年底总结大会上,真的发了120万元奖金,营销“状元”还奖了一台轿车。

  “第二年开始,大家都抢着干,以后每年都有2-3家企业超额完成任务。”魏华介绍,其实当时公司基本没有净利润,但这一大胆的尝试,取得了意外的效果。

  “改制以前,大家都觉得自己拿的是铁饭碗,没心思干。成为民企后,才发现自己手中的饭碗是泥做的,也就格外卖力。”

  拒绝收购

  双虎是否得不偿失

  今天的双虎,虽然已达到了新的高峰,甚至全面超越了上世纪90年代的“黄金时代”,但与跨国品牌比起来,“个头”仍然太小,市场占有率太低。“日本的立邦在2003年左右,就已经达到了几十亿的规模。而直到今天双虎也只有10个亿。”

  有人认为,双虎曾错过一次迅速做大的机会。1992年起,双虎油漆与德国巴斯夫公司合作了10年,为神龙配套汽车用漆。后来巴斯夫提出,要收购双虎。

  “我们考虑以后拒绝了,保留下了这个80多岁的老品牌。”魏华表示。

  拒绝收购,双虎也付出了很高的“机会成本”。魏华坦承,纯粹从经济的角度讲,拒绝收购并不是最好的选择。“10年的合作中,我们向德国企业学到了很多技术和管理经验。如果当初被巴斯夫收购了,可以进入许多大企业的供应链,企业规模会比今天大得多。”

  市场经济时代,消费者看重产品的质优价低,为什么一定要自己的品牌?

  魏华认为“中国没有自己的民族品牌油漆是不行的。你看航母甲板上那个漆,技术参数很多,国内就做不出来。国产漆飞机一降落就裂开了,人家在刷完漆后,连废料桶都拖走。”

  “走自己的路,尽管艰难,但还有超越的可能,被收购以后,就什么可能都没有了。”

  他透露,双虎打算收购欧洲一家公司的研发机构,使自己拥有高水平研发能力。还将在上海组建实验室,装配世界最先进的仪器,招聘大量技术人员进行研发。

  走自己的路,哪怕付出代价,双虎作出了自己的选择。

  这家在市场的风雨中屹立了80多岁的企业,今后会走上怎样的道路?或许,还要由市场和双虎人自身的努力来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