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17全球服务外包大会在汉举行 武汉获评2017中国服务外包风采城市

发布时间:2017-09-06 11:39:53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全媒体记者成熔兴)9月6日,2017全球服务外包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武汉峰会在武汉隆重开幕,四大服务业项目落户武汉,总投资近5亿元人民币。

作为全球服务外包领域最具影响力峰会,本届大会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商务部《中国外资》杂志、《服务外包》杂志和武汉市商务局共同承办,以“服贸创新 外包领航”为主题,围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服务外包发展新机遇、“服务外包+——产业融合趋势下的新形势”等热点话题,举办了主题演讲、服务外包发展论坛、项目对接洽谈等一系列活动。

以美国通用电气、英国新百利集团、加拿大皇家货运物流集团、法国施耐德电气、澳大利亚赢意集团、新加坡Sellery国际集团等为代表跨国公司高管和以上海美国商会、东盟中国工商总会、伊朗中国商会、IACCM国际合同和商业管理协会等为代表的知名国际机构及国内服务外包业界从业人员参会。

大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是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起步期。十年来,在政府、企业和相关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服务外包快速发展,全国服务外包企业从500多家增长至近4万家;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增长了51倍,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服务接包国;全国总共批准了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形成了东中西错位发展的总体布局;从业人员从不足6万人猛增至856万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551万人,服务外包成为我国高学历人才集聚度最高的行业,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会表明,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制造业服务化趋势日益明显,服务贸易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上升。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外包化推动服务外包与垂直行业加速融合,服务外包内涵和外延发生了重大变化,从成本竞争转化为创新驱动,成为服务全球化的助推器,生产性服务融入价值链高端的催化剂,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大平台,技术和标准“走出去”的新渠道。目前,我国新兴服务出口的70%是通过承接全球服务外包特别是生产性服务外包实现的。加快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向高端化、数字化、融合化、标准化方向创新发展,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效益方向转型升级,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提升我国全球价值链层级的战略选择。

大会认为,在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机遇,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努力领风气之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服务外包,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路径。

大会透露,目前财政部、税务总局正会同商务部加快推进《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政策落地,将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符合条件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推广到全国。同时,商务部正在与有关部委积极沟通,把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享受的金融、便利化等优惠政策推广到全国。

为契机、为平台,充分吸收各位与会嘉宾的远见卓识、真知灼见,进一步强化全球视野、汇聚全球智慧、深化全球合作,推进武汉服务贸易和外包产业再上新台阶。

在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了中国服务外包风采城市发布及主题演讲等活动。

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中国服务外包风采城市历经三个多月的问卷调查、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定北京、南京、杭州、无锡、济南、苏州、武汉、南昌、青岛、西安、南通、金华等12个城市为 “2017中国服务外包风采城市”。

在主题演讲环节,巴西国家规划部国际事务秘书长豪尔赫?阿巴彻、IBM客户创新中心总经理范津生、文思海辉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张东蔚、保加利亚外包协会主席斯坦尼米尔?尼科洛夫、博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张荣军等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领域知名专家、企业家发表主题演讲。

在大会上,四家企业与武汉市相关区政府、园区签订合作协议,投资总额近5亿元人民币。

纬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与东湖高新区签约,将在武汉设立总部,投资3000万美金,就业人数将达1万人。

网来云商环球信息技术 (武汉)有限公司与光谷现代服务业园和武汉软件新城签约合作协议,将在武汉软件新城落地建设“全球跨境电商(中国)运营基地”,作为网来云商与智利政府共同建设“云商小镇”的核心组成部分。未来三年,该项目拟投资3至5亿元人民币,三年内整合全球百余个国家成立中国直采中心,聚集国内千余家跨境电商上下游企业,提供近500个就业岗位。

北京科锐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与江汉区人民政府签约,将在江汉区人力资源产业园投资1千万元人民币设立科锐国际人力资源武汉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为华中地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解决方案。

湖北省楚天云有限公司与武汉软件新城合作,提供武汉软件新城企业信息化水平,打造智慧园区典范。预计未来三年将为软件新城园区企业降低IT预算开支5000万元,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数以亿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