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春节前后数十人一氧化碳中毒 已有4人死亡

发布时间:2013-02-27 06:22:41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陈媛 通讯员刘宇

  冬季气温低,人们喜欢在室内烤火或用燃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煤制气)热水器洗澡,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虽然卫生部门屡次提醒市民,但每年仍有不少人中招。昨日,记者从武汉各大医院了解到,春节前后一氧化碳又放倒了数十人,其中4人死亡。

  上月4人煤气中毒死亡

  省卫生厅近日公布的上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显示,上月我省报告的两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有一起是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事件,报告中毒人数4人,死亡4人。2月初,省卫生厅再次发布提醒:由于春节期间气温普遍较低,部分公众(特别是在农村地区)习惯在封闭的室内烤火或者用燃气热水器洗澡,应特别注意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据介绍,在密闭的环境下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在屋内使用煤炉取暖和长时间在密闭汽车车厢内靠发动机取暖,是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原因。

  春节前后数十人中招

  20岁的王某和已怀孕5个月的妻子租住在武汉,洗澡用的是燃气热水器,煤气罐就放在浴室内。2月20日下午2点多,两人在家洗澡时发生煤气中毒昏倒,被房东发现后送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大年初二,汉阳一名21岁女孩睡觉时,母亲把炉子放在女儿房间忘了拿,导致女儿煤气中毒,被送到汉阳医院急救……

  昨日,记者从江城各大医院了解到,春节前后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频发,仅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就收治了15名患者,其中3人目前还在住院治疗。协和医院、中南医院、汉阳医院等各大医院也都收治了此类患者。

  专家提醒如何防范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唐忠志提醒,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应注意以下五点:1、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要保持良好的通风,排风管通畅勿堵塞,洗浴时间切勿过长;2、使用管道煤气炉灶烧煮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3、家庭生活中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4、不要长时间在密闭汽车车厢内靠发动机供暖;5、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取暖。

  唐主任还提醒,当市民发现自己中毒时,可暂时走(爬)出中毒现场,呼吸新鲜空气,并呼叫他人速来相助。发现他人中毒时,应立即打开窗户,将中毒者抬离现场至通风处,松解衣扣,使呼吸通畅,注意保暖。若中毒者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并迅速送往医院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