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笼火滚冰玩船儿走地界 回味儿时元宵节的温暖记忆

发布时间:2015-03-06 15:10:55来源:SRC-13

 

图为:昨日上午,东西湖区吴家山街民俗表演队踏街巡演

 

(实习生黄盼 通讯员胡红兵、方懿摄)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朱娟娟

  看过许多种龙灯,吃过许多种汤圆,元宵节藏在我们记忆深处的,还有哪些习俗与感动?昨日,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跟随他们一起,回味儿时的美好回忆。

  笼火滚冰 沉淀了温暖记忆

  【出场人物】许永超 男 30岁 武汉高校教师 老家黑龙江省

  小时候过元宵节,乡村到处挂着灯笼,家家户户在自家院子和路上“笼火”,火团一堆一堆的,从家门口一直延伸到街上,远远望去,像一条火龙。

  小孩子们欢天喜地的,从东头跑到西头,遇到火堆就跳过去,回到家衣服全是窟窿,免不了一顿打的。小孩子们还要去“滚冰”:西边大河套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冰面,小孩子在上边滚,传说可以一年不肚子疼。

  忘了这样过了多少个正月十五,忘了什么时候正月十五变得无趣了,大概是从离开乡村去念书,从长大了开始的吧。现在再回到乡里,估计小孩子们再也不玩我们小时候玩的游戏了,他们大概也不“滚冰”了吧。小时候的元宵节,浓缩成了温暖的回忆,只能回味喽。

  年轻人外出打工 村里不再“玩船儿”

  【出场人物】朱丽华 女 39岁销售 老家宜昌农村

  我老家在宜昌夷陵区一个小村庄。元宵节家家户户都要玩龙灯,在我们那叫“玩船儿”。

  还在腊月间,队里最有威望的老人就会到队长家碰头,商谈开年元宵玩龙灯的事。定好大致方案后,队里的篾匠和有经验的男男女女就着手做龙船。龙船不大,约5米长、2米多高。先用竹子扎出骨架,再糊上彩绘好的玻璃纸,扎上流苏等点缀。还会照样做一个驴子,用来搭配龙船。此外,还有纸扎的彩灯。

  到了正月十五,天一擦黑,男女老少爷们倾巢而出,跟着龙船队一起,挨家挨户闹元宵,意喻福气到每家。龙船由美女舞动负责喜庆,纸驴由丑角摆弄负责滑稽。主人家端出早已准备好的烟酒糖果,撒向龙船队与人群……一直要闹好几天。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现在老家好多年不“玩船儿”了。老人们说,年轻人出去打工了,龙船“再难得玩起来了”。

  所幸原汁原味的民俗还在

  【出场人物】胡女士 女 35岁办公室职员 老家武汉黄陂

  在老家过元宵,是浩浩荡荡的舞龙队在田间“走地界”,男女老少齐出动,提灯笼全村巡游,满满都是热闹与甜蜜。

  鞭炮炸响,锣鼓咚锵,元宵就意味着狂欢。彩旗飘动,一条长达20米的布龙,从“头人”烧着高香的堂屋内请出,熙熙攘攘出动了。田埂上,巷道里,土垣黑瓦边,舞龙队在前方开路,老乡们簇拥着,几乎走遍所有人家。

  “狮子头上一点青哪,特来庆贺老寿星呀;寿比南山抵北斗啊,寿如日月共同修呀!头发白了又转青哪,虫牙落了又重生呀……”伴着特定的锣鼓节奏,“说彩人”吟唱着祝福的话,被祝福的人喜笑颜开,赶紧散烟撒糖。

  夜里,家家户户提灯笼出门巡游,舞龙的男人们喝酒到凌晨才散去,乡亲们则还要看村里的焰火,直到转钟才回家。我们小孩子比赛谁要到的糖果多,开心死了。

  现在,我每年元宵节都要上班,不能回家感受那种气氛。所幸的是,现在老家这一习俗还原汁原味地保存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