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专家在汉研讨长篇历史小说《清官杨涟》

发布时间:2017-09-24 20:54:23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熊唤军)广水作家姚东明、黄海卿怀着对家乡先贤的景仰,历经八年历史研究考证,三年潜心撰写,创作70余万字的长篇历史小说《清官杨涟》,于今年6月由方正出版社出版。23日,省作协与广水市委、市政府在汉联合举办研讨会,与会专家对这部作品的现实意义、思想文化价值和写作艺术给予充分了肯定。

  杨涟,明代湖广应山县(今广水市)人,官至左副都御史,是中国历史上与杨震、海瑞齐名的清官忠烈。他在万历年间任常熟知县,被朝廷考核评定为全国清官第一名;入朝为官,尽忠谋国,力保明光宗、熹宗两代皇帝顺利继位,稳定朝局;魏忠贤擅权祸国,杨涟首劾其二十四条大罪,终遭迫害惨死狱中。明末以来,历代对杨涟评价甚高,被视为封建帝制时代清正为官,勤政为民的典型。

  专家在研讨会上指出,作者以尊重历史的严谨态度,发挥文学想象,将史料、传说与虚构有机、协调融为一体,成功刻画了一代名臣杨涟勇于担当、廉洁自律、奉公爱民的鲜明形象,表现出杨涟身上所蕴含、折射出的中国古代士子的家国情怀和坚韧弘毅的优秀品质。专家认为这部小说细节丰富饱满,情节生动曲折,于明万历、泰昌、天启三朝治乱民情多有呈现揭示,兼具文学审美价值和历史认知价值,是今年我省长篇历史小说创作的重要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