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棚户区改造的湖北样本:保民生 稳增长 去库存

发布时间:2015-12-04 05:55:29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彭一苇 通讯员胡贵玉 段昌虎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十三五”规划《建议》强调,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

  “搬出棚户区,住上新楼房”是所有蜗居在棚户区的百姓内心最大梦想。今年,湖北加大棚改力度,截至11月底,已开工改造棚户区住房42.998万户,超额完成任务。棚改不仅改善了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还推进了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扩大了投资,助推了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可谓一举多得。湖北棚改中,探索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经验,为全国棚改大局提供了宝贵的样本。

  腾出3600亩土地建设民生基础设施

  宜昌棚改改出城市新面貌

  宜昌市夷陵区郭家湾国湾星城小区,是一个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棚改安置小区。

  棚改使城市面貌也有了巨大改观。宜昌市制定了专项规划,道路、绿地、商业、公共活动空间等设施都将随着棚改的推进逐渐出现。据初步测算,宜昌棚改完成后,30余万居民住进新房,人均居住面积将提高40%以上,通过改造可整理出近3600亩土地用于城市绿地、停车场等建设。棚改实施后,宜昌城市建筑密度将降低至30%左右,城市功能将得到大幅提升。宜昌经验可看、可学、可复制,住建部和我省近期也相继在宜昌召开会议,总结推广宜昌经验。

  据省住建厅统计,自开展棚户区改造至今,我省棚户区改造完成直接投资3500多亿元,使400多万居民住上了设施配套齐全、明亮、舒适、宽敞的还建房。通过拆旧还绿、拆旧还路、加强与棚改项目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了城市功能,改善了城区落后面貌,提升了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百姓生活正从“住有所居”向“宜居优居”转变。

  “改不改”“如何改”百姓说了算

  黄石棚改实行“民做主”

  征收拆迁,是棚改中的一根“硬骨头”。今年以来,黄石棚改已签约19114户,超额完成任务。

  秘诀何在?原来,黄石市坚持由群众做主。在改造意愿调查摸底中,群众支持率超过90%的棚户区方能纳入改造计划。群众盼改的意愿不到90%,改造工作不启动。

  黄石还让群众组建自治机构来化解征迁矛盾。群众民主选举群众基础好、凝聚力强的居民组建“自改委”,代表群众发声。如铁山区大理石厂片区的“自改委”,就是由114户全体居民投票,选举出5名自改委成员。

  宣传棚改政策、表达群众意愿、入户宣传摸底、住户甄别公示、改造过程民主监督……这些自改委成员发挥的作用不小。大小事都由“自改委”组织居民开会自己讨论、自己决定,并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桃园村社区居民黄炎发成为“自改委”成员后,率先签约,为避嫌还主动放弃部分应得利益,一跃成为签约带头人,他包保的15户全部顺利签约。这一系列主动服务群众的措施,使居民热情高涨,变“要我改”为“我要改”。

  消化库存商品住房1千多万平方米

  民生账同时也是经济账

  11月初,孝感举行了城区2015年度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公开摇号活动,800户符合条件的家庭分到了新房。

  这些新房中,有不少本就是商品房。今年,孝感市、孝南区两级政府专门投入资金1亿多元购买商品房用作公共租赁住房。

  中低收入家庭等着房子住,而在一些城市,大量商品房等着人来买,像孝感这样进行货币化安置,是解决棚改安置房源和消化商品房库存的有力举措。

  货币化安置取得了明显效果,除孝感外,宜昌、荆州市也通过搭建棚改安置商品房房源“网络”和“实体”双交易平台,提供了1万多套商品房房源和优惠的房价供货币化安置对象选择。据省住建厅统计,截至11月底,全省棚改货币化安置13.035万套,消化库存商品住房1173万平方米,占全省商品住房库存量的21.86%。

  棚改带来的经济效益还在延续,今年,我省获国开行支持棚改项目金额656亿元,发放423亿元,对我省棚改发挥了巨大支撑作用。省住建厅表示,将进一步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协调国开行、农发行实行差别化贷款,对商品住房库存量大、消化周期长的市、县,限制对新建棚改安置住房项目的审批和贷款,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确保我省2016年棚改货币化安置达到50%以上,消化商品房库存15万套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