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阮成发:为加快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凝聚智慧力量

发布时间:2016-06-28 07:43:50来源:SRC-5173

  阮成发出席市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1号建议案

  为加快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 创新型城市凝聚智慧力量

本报讯(记者李晓萌 蒋太旭 通讯员陈国方 阮鹏)昨日,市政协召开十二届二十八次常委会议,围绕《关于建设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加快构建新兴产业体系的建议案》开展专题协商,该建议案被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列为大会1号建议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胡曙光作总结讲话。

会上,15位市政协常委、委员踊跃建言。会议还特别邀请了部分专家、科研院所、高校和科技创新企业代表参会并作大会发言。市政府23个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会,针对政协委员及各界专家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和问题,进行了现场答复。

阮成发认真听取、记录大家的发言,表示市委、市政府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这些意见,贯彻落实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李克强总理视察湖北武汉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国家中心城市。

阮成发说,创新决定城市未来,创新不仅重要,而且十分紧迫。人才优势是武汉最大优势,武汉最具备条件、也有基础建设成为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但与先进城市相比,在创新主体、创新生态体系、创新文化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就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关系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坚持应用为先,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把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作为着力点;要对标硅谷、深圳等全球重要的创新型城市,放宽视野学习和追赶,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要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紧紧跟上信息时代发展的趋势;要积极承担好一系列千载难逢的国家战略使命,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阮成发提出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的初步考虑,与在座委员和专家代表们共议。主要实施“十大计划”,即高新技术产业倍增计划、产业创新能力倍增计划、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光谷”和“车都”升级版计划、“创谷”计划、“城市合伙人”计划、“大学之城”建设计划、创建国家实验室计划、智慧城市建设计划、优化创新环境计划。

阮成发表示,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是武汉新一轮发展的关键和命脉,希望政协组织发挥人才库、智囊团优势,围绕1号建议案继续深化调查研究,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多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通报情况,协商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依法履行职责;政府各部门要主动接受政协及各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高度重视、认真办理政协的建议案、提案。

胡曙光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认识“建设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加快构建新兴产业体系”的重大意义,在市委领导下,发挥优势,集合众智,持之以恒地助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自觉围绕创新改革凝聚社会各界广泛共识,围绕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协商议政,围绕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献计出力,齐心协力打造支撑城市长远未来发展的核心引擎。

副市长刘英姿,市政协副主席李传德、郭粤梅、江中联、侯晓华、谭仁杰、彭富春、胡继堂、何艳,市政协秘书长倪子林参加会议。

市科技局、市经信委、市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分别通报了关于1号建议案的办理情况和工作进展。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