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武汉为什么花4个月整治热干面?

2015年6月11日 第95期

热干面,武汉最具代表的特色美食。一杯豆浆,一碗香喷喷的热干面,是武汉人民过早标配。盛夏将至,高温对热干面的食品安全提出挑战。6月9日,武汉食药 局表示,即日起对热干面展开为期4个月的专项整治。为什么要花4个月?又要整治些啥?

武汉启动“热干面整治”:重点监测切面、酱、萝卜丁

  武汉市食药监局表示,整治行动重点监测热干面的切面、芝麻酱、萝卜丁等原辅料。即日起,该局将热干面行业全覆盖抽检,并定期向社会发布热干面及原辅料食品安全监测信息。执法人员以高校食堂、大型企事业机关食堂、品牌连锁企业及其中央厨房等为重点单位,以学校周边、居民小区周边、旅游景点周边、商圈周边等为重点检查区域。

热干面大赛为整治行动埋下伏笔

  还记得去年染色萝卜丁引发的那场“出局”吗——在第二届武汉金牌热干面大赛走访中,后湖一家门店的热干面没问题,店面卫生也没问题,结果因为配料萝卜丁是染色的,最终无缘参加比赛。

  惊叹,一个小小的萝卜丁竟然有这么大的影响力?要知道该比赛非常严格,采取了明访和暗访两种形式,按照拟定的卫生、证照等条款,对每一家店面进行打分。经过两个月的实地探访,全市仅有69家热干面门店进入初赛,在随后的两次访查中,又有30家被淘汰,主要是“输”在三个小细节上。细节决定成败,也埋下了武汉花4个月整治热干面的伏笔!

什么细节让30家门店的热干面惨遭淘汰

  【细节一】手抓热干面

  69家门店,负责下热干面的师傅,有7家没戴手套,而是直接用手去抓热干面。

  武汉天气炎热,人手容易出汗,如果下热干面的师傅,不戴上手套,就去接触热干面,很容易造成细菌污染。尤其是手上有伤口时,就更容易带来二次污染。如 此卫生意识不强的门店能不被淘汰吗?

  【细节二】边收钱边弄调料

  老板一边收钱,一边给食客的热干面加调料。这样的热干面门店,有21家。面对质疑,老板解释:“小本生意请不起人,只好精简一下。”

  钱币经过很多人的手,上面有不少细菌,用拿了钱的手,再去弄调料,实在是很不卫生。按照食品安全规范,收钱的人,和负责调料的人,必须分开。

  【细节三】不戴口罩

  虽然穿了工作服,但是不戴口罩。师傅一边下面一边不停问食客:“要不要辣椒?”“要不要葱?”这样的门店,直接被扣去了10分。暗访时,也有食客向店家 表示了不满,“莫问莫问,口水都掉调料里了!”

  除上述细节,面条粘牙、门店卫生差等,也是导致热干面门店评分较低被淘汰出局的原因。

安全卫生、口味正宗、价格合理一样不能缺

五成市民早餐吃热干面,安全很重要

  今年3-4月,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抽检时发现,随着气温升高,米粉、面条的问题检出率较高。其中,在264批次样品中,问题检出率达14.4%,仅次于豆制品,主要问题是微生物污染。

  俗话说的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吃到肚子里的东西,再怎么严格,都不过分。吃本身就是个大事。有数据就说,武汉五成市民过早,吃的就是热干面。如果不安全,可不得了。

哪儿热干面才正宗?标准很需要

  那些散落在武汉三镇大街小巷的热干面馆,到底哪家的热干面最正宗?这个问题,恐怕很多老武汉人也说不清。而现在,外地人来汉,问得最多的也是“哪里能吃到正宗的热干面?”可见,除了做热干面,做得安全,吃得放心,还真只是基础。层次想提高,则需要为热干面做一个标准,从从面条、芝麻酱到配料,都得有明确指标,保证大家吃到的,都正宗和地道。

热干面涨价频繁,普通市民“吃不起”

  去年二月,武汉热干面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时汉口火车站附近的热干面从5元一碗一下涨到6元,让人大呼“这也贵得太离谱了吧?”要知道,火车站5元一碗的售价,就已经比一般面馆贵1.5元了。到今年1月,武汉不少早点摊的热干面又涨了0.5元。似乎,“每逢过年涨5毛”已是武汉热干面摊子铁打不动的规律。涨价虽不多,但频繁程度,让不少市民“喊穷”:满大街都是的热干面竟也“吃不起”了。

  一碗热干面安全卫生、口味正宗、价格合理,这样,才能维护和巩固热干面在武汉的地位。

把热干面打造成武汉香喷喷的名片

  热干面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一碗面本身。以往提到武汉,谈得多的是黄鹤楼、东湖。现在一说武汉,则是热干面、鸭脖子。以往,外地人来武汉,经常第一句话是:“你们武汉有什么好吃的?”

  于是,曾经吉庆街红火过,现在户部巷还很红火,这都和吃有关。要抓住一个人的心,就要抓住他的胃。武汉靠什么东西抓人心?热干面是其一。现在,热干面已经成为武汉的“代言人”,不吃热干面,能算什么到武汉呢?

  志玲姐姐到武汉,在微博大晒吃热干面美照。视频《跟着大大走之俄罗斯篇》中,武汉小伙也盛情邀请普京来武汉,吃一吃热干面。热干面登上了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也让不少武汉人引以为傲。

  可见,热干面是大武汉的“面子”,成了武汉的软实力,承载之重,远超过一碗面。曾经,河南产热干面现身武汉市场,让不少武汉人感觉没面子。

  如何让热干面成为武汉一张香喷喷的名片,这就需要更好的包装和营销水准,除了民间自发的推动,还需要官方的主动作为。做得好的话,以后外地人来汉,就是为了吃碗热干面。

  能聚人,就能聚财,城市有了“热干面经济”,成了一个产业链,相得益彰,城市的美誉度也起来了。

小小一碗热干面,其实是武汉的一件大事。花多长时间也是值得的。

相关稿件
延伸阅读

2013年,武汉市民过早的热干面普遍涨到了3元、3.5元,但仍有小吃摊的热干面还在卖每碗2元。而且,三年未涨价。

卖面的是一对来自湖北阳新的夫妻,虽说是在意大利,但各种佐料样样齐全,红的萝卜丁,绿的葱花、还有蒜水、香油、香醋等等,但凡叫得上名字的一应俱全。售价4欧元一碗,引来无数中外“好吃佬”,老外一进门就用中文喊“热干面”。

往期回顾
本期编辑:李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