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老师写给护士长妻子:静待花开,等你归来

第⑤期

王文是十堰市东风高中高三语文老师,妻子程晓娜是国药东风总医院消化内科护士长,目前仍在医院发热门诊支援。2月27日,是王老师和妻子相识相知相伴20周年的纪念日。“我们俩从来没有分开这么长时间过,可能是特殊的日子,我总想要向妻子表达点什么。”
00:00

十堰老师写给护士长妻子:静待花开,等你归来

吾妻:

庚子年初,我们本打算带孩子一起回老家过农历春节。沉浸在节日氛围中的我们没有想到,一场悄无声息、突然而至的疫情改变了这一切,无情的病毒阻断了你归家的脚步。

清晰记得,1月22日,正在科室上班的你突然接到医院通知,要组建发热门诊,科室需派人增援。没有迟疑,更没来及和我们商量,你毫不犹豫把自己第一个报了上去。当你云淡风轻告诉我时,内心当时多少是有些怪你的:一年一次难得陪我和孩子回乡下看老人,难得我们一家三口有相聚的休闲时光,就这样又泡了汤……

你看出了我的不快,解释说:科里的同事有的刚参加工作,经验不足,疫情防控护理同病毒零距离接触,危险太大;有的孩子还小,需要妈妈照顾;有的正筹备婚礼,准备正月办喜事;有的刚刚成家,正在备孕;有的……

这些话我都默默地听着。我知道,自从你穿上白大褂,戴上燕尾帽的那一刻起,你的工作就充满着神圣的责任,承担着救死扶伤的职责。参加工作20多年来,经历了外科、内科的历练、经受了2003年非典的考验,你已经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护士长。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奋战一线,用医术同病毒战斗,用微笑安慰病患,是你义不容辞的责任。挺身而出,勇于担当,更是你的性格使然。

我清楚记得,你参加发热门诊的第一天,大寒刚过不久。你备好简单的行囊,没有和我们告别,就像平常上班一样轻轻带上门,头也不回离开了家。我知道,你怕我们担心,你不知道的是,我和孩子在窗前一直注视着你,直到你的身影消失不见。那一刻,我分明在孩子的眼睛里看见了担忧不安,还有未溢出眼眶、亮晶晶的泪滴。

就这样,你走出了我们的视线,和战友们不分昼夜、奋不顾身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伴着患者焦躁的呻吟和吵闹,不分白天和黑夜,连续七八个小时不吃不喝……虽然你从来不和我们提及你在前线的工作,但我们知道你的辛苦和劳累。当我们为你担忧时,你安慰我们说,没事儿的,我很安全,这些困难都不算什么。

难得的休息时刻,你又时刻牵挂着家里年迈的老人和读书的孩子。网购来蔬菜、水果,送到小区门口。虽然,家就在百米之外,你却只能通过电话和我们联络。你一再叮咛,要我们增加营养,注意休息,多喝水,早休息。其实你忘了,最应该被关心、被照顾的人是你啊!

你不在的一个多月,家里一切都好。孩子每天按时上网课,停课不能停学。她知道妈妈去上班了,只是在妈妈休息的时候才能视频交流。现在学习自觉多了,更加刻苦努力,懂得了知识就是力量。课余时间,关心疫情动态,了解新型病毒,和同学在群里讨论疫情,交流防疫措施。心中有了国家、社会,知道掌握好知识,才能为国家做贡献。她,真的长大了。你看到这些,一定也很欣慰吧,因为你是孩子的榜样,孩子以你为傲!

你只是千万抗疫医务工作者中普通的一员,抗疫工作不知不觉已经融入了生命。你是一个朴实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却爱满人间,温暖病患,临危不惧。我相信当病毒败退之日,定是你最开心之时。白色衣服,守护平安,你是孩子的榜样,是父母的骄傲,更是爱人的自豪!

最后想用网上盛传的《请不要打扰》这首诗中的几句话,这一定是你们发自内心的声音,送给你,你们——广大的医护工作者,守护生命的卫士!

我只是在执行岗位职责做一个医者仁心的拯救常常不得已赤膊上阵生和死来不及选择…

但我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一切的美,将在春天绽放!

吾妻,静待花开,等你归来!

王文

2020年2月27日

 

策划:高霞    统筹:王会    编辑:郭蔓 张依    设计:刘晓洁    技术:王明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