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给刘智明写下一封未读的家书:抱薪赴雪,义无反顾

第⑥期

武汉市武昌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智明同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不幸染病,经全力救治无效,于2020年2月18日10:54分去世,享年51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刘智明医生的去世是巨大的损失,他在2019冠状病毒疫情期间挽救了无数生命。他生前努力尽责,慷慨大方,与人为善。身后,却留下了47岁的护士长妻子蔡利萍,和正上初中的儿子,以及一个刚刚在医学院上大一的女儿。 “抱薪赴雪,义无反顾。”这是女儿刘洋写给刘智明的信中的一句话,但是这封信他再也看不到了。
00:00

女儿给刘智明写下一封未读的家书:抱薪赴雪,义无反顾

亲爱的老爸,老妈:  

一开始,只是电视网络上零星的几例通报,是放假离开学校之前辅导员在群里的一两句叮嘱,是远在长江那一头的故事,所以我从没想过这场疫情会变得对自己、对你们、对所有人都息息相关……我更未曾想过,那个我习以为常,只当是自己的父亲又在医院加班才没回家的普通晚上,会成为我时至今日,不断在深夜里频繁出现的梦魇……

现在回想起来,那些家里突然多出来的胶囊颗粒、口服液,以及摆在床头书桌上的体温计,和对我与弟弟有关保持卫生、少出门的劝解,也许在我还期待着即将到来的春节的时候,你们就已经做好了奔赴一线战场的准备。尤其是你,我的父亲。以往你每次回家,总会找我谈话,询问我这一天的状况,而从那段时间开始就算回来,你也只是推开房门,远远看我一眼。

妈你本身就一直有慢性哮喘的毛病,甚至不久前才做完颈椎手术,怎么可以再去那么危险的地方?我爸生死未卜,领导就不能给你放假照顾他么?可你只是说:这是你必须做的!你不去,科室该怎么办?要都这么想,还会有谁去呢?

或许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你们医务人员应尽的责任,是你们的义务。他们称赞你们为白衣天使,但医生护士从来不是什么天使和神明。白大褂之下也和所有人一样普普通通,有着逃不过生老病死的血肉之躯。可我同时也知道,你们这一生早就将我第一天踏进大学校园、步入临床专业时所许的誓言,烙印在了本能之中。

我没法避免不为你们担心,所以我能做的,也只是尽我所能照顾好家里后方。老妈,我在家里不太会说话,也从来不懂如何正确表达自己的情绪,你在一线抗击疫情的这段时间里,我不敢给你打电话发短信,怕说错话更怕打搅到你,占用你本就没有多少的休息时间。但我希望你一定小心,不要太过逞强,我和弟弟在家都很好,等着你平安回来。

而我最亲爱的老爸,我不知道你是否还有多余的精力看到这句话,但我真的真的很想你,想见你一面,你一定要好好回来,让我能够在你面前亲口说一句:爸,我爱你。

女儿:刘洋

 

策划:高霞    统筹:王会    编辑:郭蔓 张依    设计:刘晓洁    技术:王明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