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中澳将联手查封中国贪官在澳10亿美元资产

发布时间:2014-10-20 16:58:09来源:SRC-3275

  人民网10月20日讯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锋晨报》报道,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与中国警方历史上将首次联手查没中国贪官在澳大利亚的非法资产。

  澳大利亚是中国经济犯外逃最多的国家之一。虽然中澳都加入了《联合国反腐公约》,但澳《移民保护法》也给了外逃贪官申请“避难”的可乘之机。上周澳大利亚政府宣布了一项新的投资移民项目,投资者只要在澳大利亚投资1500万美元,就能在一年后获得永久居留权。此举被担忧导致更多腐败官员及商人逃往澳大利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回应澳大利亚新签证政策时曾表示,海外追逃追赃是中国进一步加大打击腐败力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愿与澳方加强追逃追赃合作,贪污腐败分子在海外不应有容身之处。

  主管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亚洲事务部的长官希尔则确认,澳大利亚已经同意帮助中国引渡外逃澳大利亚的贪污官员,这些官员在澳的非法资产也将被查封。中澳将在几周之内展开没收贪污官员财产的首次行动,首要目标将是已经在澳大利亚定居的经济外逃犯。

  澳媒报道称,这次双方的合作动力来自中国警方在今年8月启动的一项代号为“猎狐2014”的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的专项行动。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已与51个国家签订含有刑事司法协助内容的条约,与38个国家签订了引渡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