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伊核谈判临“大限” 分歧难弥合期限或被迫延长

发布时间:2014-11-24 07:25:22来源:SRC-22

  中新网11月24日电 综合报道,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迎来决定性时刻。根据此前的谈判结果,各方应在24日到来前达成一项全面框架协议。连日来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进行了高密度会谈,虽临近“大限”但双方分歧依然明显,持续了十年的伊核问题能否就此画上句号,再次牵引国际社会的目光。

  伊核谈判进入关键72小时 各方均无让步迹象

  一年前的今天,在经历了4天高强度的马拉松谈判后,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在瑞士日内瓦就伊核问题达成了一项被媒体称为“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阶段性协议。根据协议,伊朗部分停止该国的核计划,并接受国际社会监督,以换取放松对伊朗制裁。

  这份协议于2014年1月20日生效,有效期6个月。至今年7月协议临近到期时,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再次在维也纳进行了将近三周的谈判。但各方没能在协议到期前达成全面协议,商定将谈判最终期限延后4个月,延期至11月24日。

  在一年的密集谈判与磋商中,各方就全面协议取得了不少积极进展,但在限制伊朗铀浓缩计划、解除对伊制裁等焦点问题上仍存不小分歧。本月18日起,伊核谈判进入最后一轮。

  美国国务卿克里20日晚抵达维也纳后就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和其他谈判代表展开了高密度会谈。克里和扎里夫原定于21日离开维也纳的计划也因持续的高密度谈判而推迟。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当地时间22日在维也纳表示,伊核问题谈判迎来了最关键时刻,国际社会从未“如此接近”解决伊朗核问题。尽管在许多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但谈判气氛富有建设性。

  事实上,在最后一轮谈判之前克里曾经强调,达成协议的责任在伊朗,伊朗必须让步,向全世界证明有意推进和平。伊朗总统鲁哈尼则指出,若美国等参与谈判的国家不提出“过分要求”,仍可能达成协议。

  报道指,伊朗方面并未明确说明“过分要求”是指哪些谈判条件。但根据此前消息,经过多轮谈判,各方都已将“牌”摊到桌面上。伊朗的诉求是快速彻底地解除制裁,同时保留相当数量的核设施和离心机。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则认为,伊朗未来需要大量离心机。

  与此同时美国等西方国家则认为,伊朗已经安装了1.9万台离心机,因此最多允许伊朗继续运行其中的数千台,而且现有制裁措施不会立即解除。截至目前为止双方均无让步迹象,英美未表乐观,伊朗核问题风险仍存。

  期限再延长可能性大 谈判结果或影响国际格局

  评论普遍认为,伊核谈判的意义早已超越核问题本身,不仅关乎伊朗与西方关系正常化,而且对于地缘政治、反恐与区域稳定乃至国际格局均有重大影响,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如果此轮谈判再次失败,各方分歧无法弥合,这将意味着历时一年的谈判努力付之东流。伊朗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时期的恶性循环可能重演:西方国家重拾经济制裁大棒,伊朗则在“民族主义”情绪下加快核计划推进,反过来刺激西方制裁加码。任其演化,都可能导向战争。

  目前最为集中的预测结果是谈判期限再次延长。此前有美国官员暗示,如果此次仍达不成协议的话,他们将要求再次延长谈判:他们押注在油价的不断下跌、实施新制裁的威胁,以及加强破坏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上,可能会共同促成一份协议。

  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坦言,他对达成协议并不乐观,但此次谈判期限有可能被迫延长。哈蒙德说,英国希望结束谈判,但宁可不签协议,也不会“在原则问题上低头让步”。

  路透社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外交官的话称,最有可能的情况是,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在24日前达成某种临时协议或建立协议框架,从而在未来几个月内达成最终协议。来自伊朗方面的消息也暗示,鉴于双方在一些关键技术性问题上的分歧难以在短期内弥合,谈判有可能推迟到明年3月结束。

  美伊领导人面临“大考” 希望达成协议背后各有考量

  在伊核谈判走向最后期限的同时,伊朗总统鲁哈尼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迎来了一次执政“大考”。无论从内政还是外交来看,他们所能掌握的时间都相当有限。

  从鲁哈尼政府方面来讲,如果谈判破裂,其可能会在国内面临更大压力。去年当选后,鲁哈尼作出的最重要承诺就是解决伊核问题。核谈进度一再拖延,他的支持者的信心和耐心逐渐损耗,强硬的反对派势力蠢蠢欲动。

  对伊朗来说,如果全面协议得以达成,将结束伊朗因核计划而与西方国家对立的历史,并有助于伊朗和西方国家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还能为伊朗所受的经济制裁“松绑”。

  对于奥巴马而言,当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一项外交成就,补充自己的外交“政治遗产”。考虑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不断坐大,一个与美国达成和解的伊朗政府,将可能帮助减轻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压力。

  目前而言,留给奥巴马改变中东局面的时间正变得越来越少,而反对达成协议的势力则非常强大——不光是哈梅内伊以及伊朗的强硬派,还有重掌美国国会两院的共和党、一些民主党同僚,以及美国的许多最亲密盟友。

  据此前报道,奥巴马上月给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写信,敦促他克服10年的不信任,通过谈判达成一份限制德黑兰“核抱负”的协议。美媒评论认为,这或许是奥巴马为与伊朗达成和解,从而改变中东局势所做的最后尝试。

  然而美国针对伊朗的制裁涉及多项法案和总统行政命令,民主党目前失去了对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权,即使奥巴马政府有意解除对伊制裁,恐怕也难获国会支持。

  奥巴马已经表明,如果伊朗能遵守协议,他将在近期动用手中的行政权,逐步暂停制裁;而撤销这些制裁的表决可能未来几年都不会成为现实。但只有在达成协议的前提下,他才会面对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