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体现中国促进亚太地区稳定繁荣的信心和努力”——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南太之行

发布时间:2014-11-25 09:26:12来源:SRC-6

  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对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后,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回到北京。国际社会对此访予以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一些国家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习主席此次南太之行体现了中国促进亚太地区稳定繁荣的信心和努力,习主席在访问中的一系列讲话都突出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负责任的态度,同时表明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不论大小共同进步,充分体现了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

  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鲍勃·卡尔对本报记者说:“习主席此访取得了全面成功,把澳中关系推上了一个新高度。这显示出,澳中虽然社会制度、国情不同,但双方更紧密的携手合作符合两国利益,且有利于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及稳定。澳中自贸协定谈判的实质性结束,将促进两国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升民众生活质量,成果惠及两国人民。”

  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塔斯马尼亚州分会执行会长马克·贝根说:“澳中自贸协定谈判实质性结束进一步增进了两国关系。在未来数年内,澳大利亚农业产品进入中国的关税将逐步降低或者消除,这对澳大利亚经济发展无疑是一大利好,塔斯马尼亚州将因此受益良多。我相信,习主席此次访澳定会继续推动和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陈平说:“习主席此次访澳,增进了澳大利亚民众对中国的了解,加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访问期间双方签署实质性结束澳中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意向声明,也必将把双边贸易和人员交往推上一个新高度。习主席在刚刚结束对澳大利亚的国事访问后,紧接着访问新西兰和斐济,体现了中国促进亚太地区稳定繁荣的信心和努力。”

  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会首席执行官英派特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具有特别的战略意义,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新中关系。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两国领导人就地区和国际事务开展交流,将从经济、文化和旅游等层面增进互信。访问期间签署诸多协议,有助于进一步发掘新中双边商贸的潜力,吸引更多新西兰企业前往中国寻觅商机,打造互利共赢的局面。

  新西兰贸易发展局首席执行官彼得·克里斯表示,新西兰的出口以农牧产品为主,习主席此次访问为新中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将增强两国在农牧领域的实务合作,推动农贸产品贸易,强化在农业技术等领域的交流。未来新西兰的出口结构会更加完善,也会有更多新西兰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新西兰费尔法克斯传媒集团记者哈米什表示,此次访问体现了中国对于新中关系的重视,为两国关系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影响深远。虽然新西兰和中国的社会制度和文化有所不同,但是习主席的访问,将使得两国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寻找利益契合点。新西兰在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方面很有心得,两国可以在相关方面进行交流,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

  新西兰马拉埃罗拉公司总裁格仑·卡图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促成大量新西兰公司与中国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及谅解备忘录,对两国之间的商贸发展大有裨益。中国市场潜力十分巨大,两国经济合作势头良好,双边贸易额不断提高,为新西兰经济发展注入了鼓舞士气的强心剂,新西兰感谢中国的帮助与支持。

  新中友协主席荣大伟说,在两国签署的协议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人文交流,不仅因为人与人的交流是国家交往的基础,而且人文交流也蕴含着新中进一步务实合作的商机。比如留学教育方面,中国连续多年成为新西兰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但新西兰也需要根据中国学生的特点和要求,调整教学方式方法。

  斐济航空执行总裁斯戴芬·皮施乐表示,中国是全球潜力最大的境外游出口国,也是斐济重要的游客来源国。从最初的每年不到千人到2013年的2.3万名中国游客,斐中两国关系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斐中两国旅游业的交流更是迎来了跨越式的大发展。

  斐济《太阳报》记者普拉提巴表示,习主席的访问为斐济赢得了更多国际社会的认可。在此次访问中,习近平主席不仅为斐中两国交往带来了福音,同时还与该地区其他7个建交国家一一举行双边会见,这对中国与南太平洋地区的合作具有深远意义,世界的目光会更多地关注斐济等南太岛国。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表示,习主席此次南太之行成果丰硕,进一步树立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在访问澳大利亚期间,中澳宣布实质性结束自贸协定谈判,这对中澳经济发展来说将是一针强心剂。新西兰是最早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发达国家,习主席对新西兰的访问也将有助于推动落实中国倡导的亚太自贸区倡议。另一个亮点就是习主席对太平洋岛国斐济的访问并与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这一系列活动很好地彰显了中国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的理念,即使是对太平洋岛国,中国也非常重视,这向国际社会传达了一个十分积极的信号。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列昂尼德·古谢夫表示,习主席此次南太之行在加强国际多边交流合作的同时,也为中国与所访地区关系的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习主席在访问中的一系列讲话都突出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负责任的态度,同时表明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不论大小共同进步,充分体现了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

  美国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约翰·李表示,中澳自贸区协定代表了两国经济关系重要里程碑,习主席完美地完成了这件大事。习主席的访问,也让澳大利亚人民领略了中国领导人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