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赞佩里尼没有说谎——日本专家说日军虐俘暴行属实

发布时间:2014-12-21 20:39:17来源:SRC-2

  揭示日军二战虐俘暴行的美国好莱坞电影《坚不可摧》近来受到日本右翼攻击,原著纪实作品《坚不可摧:一个关于生存、抗争和救赎的二战故事》以及电影主人公原型路易斯·赞佩里尼本人的回忆录也未能幸免。有日本人在网上说,这些作品都是捏造,充满谎言。

  历史真相到底是什么?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日本战争俘虏研究会的两位专家。

  “赞佩里尼没有说谎,”研究会秘书长笹本妙子日前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很确定地回答。

  战俘文献资料在日本战败时被日军烧毁,日本政府也没有努力追寻历史事实,日本战争俘虏研究会因此一直致力于与前战俘等相关人员的交流,探明这段被掩埋的历史真相。

  笹本曾给《坚不可摧》的原著作者劳拉·希伦布兰德提供过一些写作素材,她和《坚不可摧》颇有渊源。

  她说,这部作品中的人物原型赞佩里尼在大船战俘收容所、东京大森战俘收容所等地待过,“我通过历史资料等知道这些收容所当时的实际状况”。“我也读过赞佩里尼的回忆录,知道他的人生经历,回忆录和事实基本相符”。

  笹本已从各种渠道听说了电影版《坚不可摧》的内容,不过她说还没看过,不好置评。但她可以肯定的是,二战期间日军的确存在严重的虐俘行为。

  笹本接触、采访过大量欧美战俘。她说,所有战俘都回忆说食物格外糟糕,“大部分人饿到体重只剩原来的一半”。其实,当时国际红十字会等向战俘运送了食物等,但“大部分被日军私吞或截留”。另外,战俘衣着也破旧不堪,有的人“拿草绳当皮带”,甚至“靠编织袋蔽体”。

  当时,殴打等暴力行为在军中横行。“暴力和虐待是家常便饭,”笹本说。这和日军的内部体制有关。在日军内部,上司经常侮辱下级,动辄就对下级拳打脚踢,暴力相向。在这种大环境下,俘虏的遭遇最为凄惨,因为在日本兵眼中,“战俘是最下贱、最应该歧视、蔑视的存在”,当时的虐俘行为“真的令人发指!”笹本说,当时被强行掳掠到日本的中国人和朝鲜人也遭遇了同样的虐待。

  战争俘虏研究会联合代表内海爱子接受记者当面采访时说,日军二战中收容了大约13万名欧美白人战俘,死亡率高达27%。

  内海说,泰缅铁路建设就造成1.3万名战俘遇难。当时,由于日军轻视人命,制定了错误的俘虏政策,在食物等后勤资源得不到充分保障、没有野战医院的情况下,“一味赶工程进度”,导致工程现场“食物匮乏,暴力频发”,最终酿成悲剧。

  随着影片《坚不可摧》即将在全球各地上映,日本右翼开始大肆诽谤《坚不可摧》。对此,内海解读说,日本社会现在面临的严重问题是,一出现自己不愿看到的事物,就不分青红皂白加以攻击。一些人不会换位思考,不懂得思考国际社会正在以何种眼光看待日本。

  “一味攻击《坚不可摧》只会恶化日本的国际形象……损害日本国家利益的,恰恰是这些右翼,”内海说。

  影片《坚不可摧》由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执导,11月在澳大利亚悉尼全球首映后备受好评。据悉,该片定于12月25日在美国上映,明年年初在中国上映,在日本尚无公映计划。 (记者沈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