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美国侨界热议朱立伦 关注其两岸关系观点表述

发布时间:2015-01-30 10:08:42来源:SRC-190

  近日,(美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举行研讨会,就朱立伦当选国民党主席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展开热议。与会者表示,理顺国民党内部关系、继续坚持九二共识、积极推动两岸和平统一,朱立伦才会有所作为。

  主持当天研讨会的和统会联盟轮值主席周德昭表示,朱立伦当选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电祝贺,朱立伦也回电表示感谢;海外华人关心两岸和平和统一,他希望朱立伦能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在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方面有更大作为。

  台湾东吴大学退休教授蒋洪宽说,国民党现有35万党员,19万参加选党主席的投票,朱立伦高票当选,这说明朱立伦具有较强的政治力。身为党主席的朱立伦没有行政权,但他可能会整合国民党所拥有的行政权和立法权。另外,现在的年轻人都是在李登辉和陈水扁时代长大的,朱立伦要多倾听台湾青年的呼声,同时让大学生了解两岸政治的情况。他强调,必须坚持九二共识,这一方面是保持台湾尊严,另一方面台湾经济依赖大陆,40%的产品出口到大陆和香港。

  洛杉矶“中华之声”创办人巴山表示,朱立伦善于妥协,这是搞政治需要的,朱立伦应该先把国民党内部的关系理顺,而后处理好两岸关系;台湾靠美国是靠不住的,中国大陆的强大是无法避免的,只有切实解决好两岸关系,台湾才有前途。

  华夏政略研究会理事长王中平说,台湾问题的根子在美国,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中美博弈的结果,看台湾问题,应该在中美关系、在全球化的背景之下去看。

  和统会联盟秘书长刘青说,朱立伦在谈到处理两岸关系的原则时,用“求同尊异、平稳致远”来表述,而此前国民党高层的说法是“求同存异”和“求同化异”。他认为,“求同化异”才是真正的求同,“求同尊异”有些保守,他希望朱立伦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方面,能往前走一步。

  洛杉矶三民主义大同盟负责人之一王胜生表示,朱立伦应该尽快摆脱台湾过于亲美的局面,多与大陆沟通交流,为促成“习朱会”奠定基础。

  国际华人交通运输协会南加分会前会长徐和生表示,马英九的两岸政策是“不独、不武、不统”,他希望朱立伦的两岸政策是“不独、不武、要统”【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孙卫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