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亚投行为什么这么火

发布时间:2015-03-30 17:22:07来源:SRC-11

  连美国全球最铁杆的盟友——英国都毫不犹豫加入,亚投行这回真的火了。

  过去十天里,关于亚投行的消息不绝于耳。3月12日英国宣布加入亚投行引发了多米诺效应后,法国、德国、荷兰等欧洲多国纷纷表态同意加入。截至3月29日中午,亚投行意向创始国已增至41个。

  其实,这个组织谁加入都不稀奇。但关键是,美国此前明确向盟友们表示,不希望他们加入亚投行,但最终还是被这些国家抛弃了。亚投行到底为什么这么火?美国、日本为何不愿加入,而英法等国为何又要弃美国于不顾?

  关键因素是利益

  事实上,欧洲国家要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酝酿已久。除了对中国的信任外,另外一个关键性的因素就是利益。

  目前,欧洲经济正在经历一个比较艰难的时期。而在此形势下,只有向外寻求出路,因此与亚洲国家合作绝对是个明智之举。

  亚洲开发银行预测,2010年到2020年,亚太地区约有8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其中2.5万亿用来修建公路和铁路,4.1万亿用来修建电厂和输电设施,1.1万亿修建电讯设施,4000亿用来修建自来水和卫生设施。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带领下,这背后意味着有巨大的市场和巨大的盈利空间。而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可以在“一带一路”中寻求机会,能为欧洲企业创造机会,给欧洲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盟友“背叛” 美国“心塞”

  欧洲盟友的“背叛”让长期以来力阻盟友加入的美国无比恼火。

  由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创立的两大国际金融机构,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是维护美元霸权的工具。一直以来“西方制定规律,东方执行规律”格局一直没变。

  显然,亚投行的成立,意味着中国将掌握话语权,打破由美国控制的国际金融体系。这也是亚投行在筹备时,美、日两国就表示强烈反对的原因。

  不过,就定位而言,亚投行不是中国的银行,更无意于对抗或颠覆现有世界秩序,而是现有多边国际开发金融机构之外的有益补充。亚投行的建立,遵循的都是现有国际多边开发银行规范,希望以此打造一个包容、开放、透明的新型全球金融机构,推动互联互通、跨境融资及可持续发展。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亚投行”是开创全球金融治理新格局的新起点。

  A.什么是亚投行

  亚投行

  总部 北京

  法定资本 1000亿美元

  主旨

  支持亚洲基础设施建设

  性质

  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

  B.亚投行为什么这么火

  蛋糕大

  据亚洲开发银行估算,从2010年到2020年,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需要:

  有事好商量

  打破一些国际机构中按股权决定话语权的规矩,将以平等协商的方式决定。

  投资:能源 、电力、公路、交通、农村电网、农村水利、其他生产性投资

  融资:股权投资 夹层融资

  灵活

  将以商业原则运行,其投资项目必须有一定的回报,没有软贷款和优惠贷款。

  能挣钱

  ·加强亚洲国家之间纽带

  ·可发挥多边区域性金融机构的投资融资作用

  ·促进生产转移和升级的链接作用

  ·发挥金融领域桥梁作用

  ·提高各国全球资源配置

  ·发挥智力密集优势

  原因

  2013年10月2日

  习近平主席提出筹建倡议

  2014年10月24日

  22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在京签约,决定成立亚投行

  2015年3月12日

  英国申请加入,成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

  2015年3月31日

  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

  2015年底前

  完成章程生效程序,正式成立亚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