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亚投行高管拟设一正十副 印度欲与中国争夺行长

发布时间:2015-05-06 08:04:08来源:SRC-4128

  随着4月1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名单出炉,亚投行的筹建也迈入了更为关键的阶段。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财政部目前已经进入异常繁忙阶段,“财政部是通宵不眠,有关章程制定、亚投行决策机制、股份分配、首任行长、结算货币等问题都将从这里产生,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天天在博弈,这种情况恐怕要持续到6月底章程签署。”

  “争吵”背后,各国都在盘算如何扩大在亚投行的影响力,争逐亚投行首任行长和副行长职位。根据亚投行筹建工作计划,各方于4月底和5月底分别在北京和新加坡举行筹建亚投行第四次和第五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商定亚投行章程草案。

  接下来,平衡创始成员国之间的需求,让亚投行切实有效地运作起来,是当前面临的迫切问题。

  创始成员国不一定是57个

  4月15日,中国财政部正式公布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57个国家名单。从地域看,37个域内国家主要来自亚洲和大洋洲;20个域外国家来自欧洲、拉美和非洲。

  这个名单覆盖亚洲、大洋洲、欧洲、拉美、非洲等五大洲,囊括传统发达国家以及亚太地区新兴经济体的亚投行,让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商有光直呼想不到:“真的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国家宣布参与亚投行。”

  2014年10月,《亚投行筹建备忘录》签署时,当时有包括中国在内的21个国家参与了这一新型开发机构,绝大部分属于位于亚洲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时隔半年,意向创始成员国陡然增加了近2倍。

  相比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分别仅有31个和28个创始成员国,欧洲投资银行只有6个创始成员国,亚投行的吸引力不言自明。“亚投行的建立得到很多国家的响应,充分体现了中国开放、包容的特点。”商有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但是,让很多人不解的是,为何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叫“意向创始成员国”而不是“创始成员国”?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目前跟中国财政部对接的是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政部门,章程草案拟出后,还需该国立法机构批准通过才能生效。“因为现在是各国财政部门在洽谈,如果该国立法机构觉得谈得不好可能就不批准,所以最后创始成员国不一定是5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