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美媒称斯诺登给中俄一份大礼 中国外交部回应

发布时间:2015-06-16 08:54:18来源:SRC-202

  原标题:美媒称斯诺登给中俄一份大礼 美俄网民展开骂战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5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第一个提问的法新社记者就问了中方如何评论英媒有关报道,外交部发言人陆慷答称“不了解有关情况”。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随后再次问到这个问题,陆慷表示已经看到媒体对此事有很多报道,但中国政府不掌握相关情况。

  俄罗斯驻华使馆新闻官罗曼·卡西耶夫1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也是从媒体报道上看到中俄破译斯诺登机密文件的,俄使馆暂时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发布。

  尽管还没有一个当事国官方证实此事,视斯诺登为叛徒的美国媒体还是再次集中发难。15日《华尔街日报》的文章主标题是“斯诺登给中俄的一份大礼”,副标题是“一份报纸称这两个国家已经破译了这个贼的文件”。

  文章抱怨说,斯诺登和他的支持者一直游说奥巴马总统,“给他一点小惩罚,让他回国”。现在这些人将不得不做出解释:他偷的那些文件被俄中情报部门破解了是怎么回事,而且这件事已经极大地伤害了美英的情报部门。文章称,斯诺登总是声称他有最好的动机,但他的行动表明他在“帮助独裁者、伤害民主的捍卫者”。

  还有美国网民在文后激动留言,诅咒斯诺登“很快会在一起事故中丧生,我想普京和克格勃会选个时机了结了他,就像那些曾经被克格勃利用的人那样”。留帖中还有极具冷战意识的表达:“美国被这个叛徒所欺骗,俄罗斯和中国则通过破解斯诺登的文件来窃听我们的公共和企业电脑系统,从而欺骗美国”。

  在俄罗斯《观点报》引述《星期日泰晤士报》这篇报道的文章下面,也有俄罗斯网民愤怒地写道:英国媒体是“不打自招”,这一报道等于间接承认了该国在俄罗斯和中国从事大规模的间谍活动,俄政府应当以此向英国政府提出抗议。有网民留言称,这篇报道的目的是在煽动仇俄情绪。还有网民表示,英国媒体完全是造谣。英国作为美国的跟班,一直对俄罗斯庇护斯诺登不满。目前俄中两国关系密切,引起西方国家嫉妒,因此西方开始用这种方式损害俄罗斯和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王渠 郭芳 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