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波士顿爆炸案凶手申请重新审判 上诉可能拖延数年

发布时间:2015-07-07 07:23:24来源:SRC-22

  当地时间2015年1月5日,美国联邦法院对嫌犯焦哈尔·萨纳耶夫进行首日开庭审判。2013年4月15号,波士顿马拉松赛终点线附近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超过260人受伤。焦哈尔·萨纳耶夫和他的哥哥塔梅尔兰被警方认为是犯罪嫌疑人。

  中新社纽约7月6日电 2013年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凶手焦哈尔·萨纳耶夫6日通过其律师提出初步申请,要求重新审判。这距离他被联邦法官正式宣判死刑还不到两周时间。

  焦哈尔的辩护律师团6日要求对他的定罪和死刑判决重新审判,但这只是一个初步申请,并未包含其辩护律师将对哪些证据或罪名提出质疑等细节。律师团仅在申请中称之为“司法公正的要求”。

  2013年4月15日,焦哈尔和哥哥塔梅尔兰在波士顿马拉松终点引爆两个高压锅炸弹,导致包括中国留学生吕令子在内的3人丧命、逾260人受伤,在此后的逃亡中,焦哈尔和塔梅尔兰还打死了一名麻省理工学院的校警。

  焦哈尔的上诉申请并不令人意外。他的律师表示,8月17日前,他们将会对初步的申请提交细化材料。在此前的审判过程中,焦哈尔的律师已承认他实施罪行,但辩称其哥哥塔梅尔兰才是主谋。分析称,焦哈尔的上诉可能会拖延数年之久。

  今年4月8日,12人陪审团一致裁定焦哈尔被控的30项罪名全部成立,并于5月15日判他死刑。6月24日,联邦法官奥图勒正式判焦哈尔死刑。当时,奥图勒告诉焦哈尔,他有权对自己的定罪和量刑判决提出上诉申请。

  令人意外地是,两年都未公开发声的焦哈尔在6月24日竟然首度开腔,不仅当庭说出了“对不起”,还表示自己已向真主忏悔,并乞求真主保佑爆炸案受害者。有舆论怀疑,这是焦哈尔在为上诉做准备。

  据美国媒体统计,从1998年至今有80名被告在联邦法院被宣判死刑,但只有3人被执行死刑,其它大部分案件仍在上诉,还有一部分死刑被撤销,或是被告人死亡或自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