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日本不满潘基文出席阅兵式 联合国:望反思过去

发布时间:2015-09-02 07:22:47来源:SRC-2

  联合国8月27日宣布,潘基文秘书长将出席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对于潘基文这一决定,日本政府立即表示不满,呼吁其在政治上保持“中立”。

  潘基文对此予以严正回应,但在他即将于2日开始中国之行前,日方仍在进行外交造势,于是联合国方面再次回应。

  8月31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东京对记者说,日本已经就此向联合国表示不满。“我们希望促使(联合国)成员国向前看,而非不必要地纠结过去某些事件……联合国应该保持中立,”他说。

  同一天,日本众议院议长大岛理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与潘基文举行会谈,再次表达日方关切。据大岛理森向记者描述,潘基文回应中注意到日方“感受”,但称“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之际已经访问了其他许多地方,他认为这对于从过去吸取教训、在未来构建和平而言,很有必要”。

  联合国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8月31日也表示,潘基文今年以来已经参加了多场类似的二战胜利纪念活动,前往过波兰、乌克兰和俄罗斯。

  潘基文“希望所有国家利用这一时刻反思过去,面向未来,”迪雅里克说。

  【合情合理】

  联合国是二战结束后成立组织,《联合国宪章》规定,其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及安全”“制止侵略行为”“发展国际间以尊重各国人民平等权利及自决原则为基础的友好关系”和“促成国际合作”等。

  中方举办阅兵式是参考了各国的普遍做法,也是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一环。因此,中国作为联合国成员国,邀请潘基文出席纪念活动合情合理,而潘基文接受邀请更是无可争议,日本方面提出质疑没有道理,暗藏搅局目的。

  潘基文8月28日在纽约总部接受采访时说,他看到了有关日方质疑的报道,在全世界都在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际社会应当认真思考,如何从过去的悲剧中真正吸取教训,吸取教训是为了更好地向前看,必须在吸取教训的基础上建设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

  潘基文说:“铭记历史非常重要。面对过去,必须要思考这样的问题,即应当吸取什么样的教训,如何将这些教训运用到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去,或者说如何在吸取教训的基础上向着更加光明的未来迈进。这就是我此次访问中国的主要目的。” (新华社特稿)(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