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日本政府拟不修改安保法案 11日在参议院表决

发布时间:2015-09-02 16:20:55来源:SRC-5442

8月30日,在日本东京国会前,部分日本在野党党首和议员在反安保法案抗议集会上发表演说。12万日本民众30日下午在东京日本国会大楼前举行反对安保法案抗议集会,“安倍下台”“废弃安保法案”等口号响彻国会大楼上空。这是近来日本举行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反安保法案抗议集会。新华社记者刘天摄(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 综合日媒消息报道,日本政府及执政党1日在安保法案参议院审议会上决定,将放弃修改安保相关法案的条文,把原有法案付诸表决。某自民党干部透露称,执政党会把在野党的部分主张反映到附带决议中,以谋求在野党的配合。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称,安保相关法案目前正由日本参议院进行审议,预计会在9月11日的特别会议上进行表决。《每日新闻》则称,就算11日无法通过安保法案,也可于14日提交众议院进行再次表决,这一方式符合日本宪法规定的“60天”原则。

共同社分析称,执政党很难在短期内修改安保法案。一方面,维新党提出的安保法案修改方案中,在行使集体自卫权方面,比政府方案要求更严格。修改方案在活动范围上设立了地理限制,将其定为“日本周边”。执政党认为活动范围会缩小,因此态度消极。

另一方面,负责与在野党进行磋商的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和国会对策委员长佐藤勉认为,即使执政党同意修改安保法案,也无法保证处于分裂状态的维新党内部会采取统一的应对措施。

据报道,在与次世代党、日本元气会和新党改革等3党进行的磋商中,围绕自卫队海外派遣问题,自民党准备用扩大国会干预力度的附带决议来应对。但是3党已明确表示,不会同意附带决议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