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共建中阿“网上丝绸之路”,宁夏如何打造枢纽工程?

发布时间:2015-09-12 09:54:39来源:SRC-4789

“2014年电子商务交易超过13万亿人民币,今年专家预计将达到18万亿元,网络信息领域的上市公司330多家,总市值超过3万亿元,‘互联网+’成为经济新常态下的发展最强音。”9月10日,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在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上表示。

作为内陆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与阿拉伯国家合作传统深厚的宁夏如何突破地理限制抓住互联网浪潮下的历史机遇?“通过网络的互联互通,建设造福中阿人民的网上丝绸之路,打造网上丝路宁夏枢纽工程”将成为宁夏这一“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的破题之举。

内陆银川的别样海关

2011年11月,银川市被正式授予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成为西北地区唯一入选城市;2014年1月2日,海关总署批准银川为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作为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中位数不多的内陆城市,银川的跨境电商系统有哪些特点?

对此,银川海关工作人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我区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业务,采用‘清单申报、汇总放行’的模式,通过将企业的多单业务汇总放行,避免了一单单申报的麻烦。同时,我们使用的X光机分拣系统,线上操作平均用时不超过6秒钟,大大提高了通关速度。”更具特色的是,银川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所对接的是阿联酋的杰贝阿里自贸区。位于迪拜西南50公里处的杰贝?阿里自由区(JAFZA)是中东地区最大的自由区,总面积达48平方公里,1985年由迪拜政府发起建立。对接杰贝阿里搭建“网上丝绸之路”,地理的局限就被网络所打破。那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阿拉伯国家的跨境电商市场究竟具有多大的潜力?

商机大数据:中东跨境电商市场潜力巨大

在网上丝绸之路论坛中,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指出:“一带一路”区域跨境贸易潜力十分巨大,增长速度也很快,跨境电子商务潜力非同寻常。“200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平均依存度为32.6%,到2012年达到34.5%,远远高于同期24.3%的全球贸易依存度平均水平。”“2015年,跨境电商预计将达到世界贸易总额的30%,以后还会更高。”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盛产石油“土豪”的阿拉伯国家,互联网消费的潜力不可估量。数据表明,目前中东35岁以下年轻人占比达35%,热衷网上购物的年轻人正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以民众热衷上网、使用手机的阿联酋为例,互联网渗透率和手机持有率都达到了70%以上。据支付公司Payfort预测,到2020年整个阿拉伯世界电子商务市场将达到134亿美元,而在2014年这一数字是70亿美元。

事实上,阿拉伯国家跨境电商市场不仅潜力巨大,发展与中国的跨境电商合作也是“中东土豪”们的切实需求。在“网上丝绸之路论坛”中,卡塔尔贾巴尔集团主席穆罕默德?苏丹?贾巴尔表示:“面对传统跨境贸易的困境,需要新的跨境平台来满足我们的需求。鉴于跨境贸易的复杂性,电商不仅需要信息流,还需要商流、物流和资金流,为用户实现商机,降低各种壁垒。”贾巴尔透露,目前贾巴尔集团已经在于在与中国企业搭建这样的平台,从而为跨境贸易提供更好的服务。苏丹投资部次长艾哈迈德·沙瓦尔也表示,苏丹政府“非常重视网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致力于通过网络来加强我们之间的信息流通、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相信这会有助于双方经贸合作的发展。”

目前,叙利亚人Ronaldo Mouchawar于2006年创立的电子商务平台Souq.com已经声名鹊起,被称为“中东亚马逊”。不过,随着宁夏与阿拉伯国家的合作日渐深入,顺应趋势的中国企业家也开始试水潜力巨大的中东跨境电商市场。

优百贸总经理:中东5 国最具商机

2013年,随着首届中阿博览会的开幕,宁夏唯一一个中阿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优百贸”网站上线。“2014年,优百贸销售额为80多万美金,今年上半年60多万美金,争取全年能达到150多万美金。”出身阿里巴巴的优百贸总经理熊克炜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在熊克炜看来,阿拉伯电商市场尚未开发的空间依然巨大。“由于没有重工业和农业,只有石油资源出口,阿拉伯国家的生活日用90%都来自进口。Souq.com去年销售额大概在5亿美元左右,相比于淘宝双十一一天数百亿的销售额,说明阿拉伯市场还没有真正做起来。”

目前,优百贸已锁定了几个重点国家市场:除了沙特、埃及、阿联酋,或将解除制裁的伊朗也在考虑之列。熊克炜专门指出:“其实伊拉克的需求量也非常大。因为战争,伊拉克所有的线下店铺都已经关门。这就如同当年SARS之于京东和淘宝一样,是电子商务的巨大机遇。”

破题跨境物流:借力中国高端品牌

当然,除了线上的信息流、资金流,线下的物流仍是跨境电商最大的瓶颈所在。在中阿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中,马来西亚国际(中国)商贸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宝文也指出,面对跨境电商逐渐提高的需求,物流正在面对瓶颈。在他看来,“海外仓是突破物流瓶颈的最佳解决方案。”

为了解决物流瓶颈,定位为汉、英、阿三语版外贸B2B2C网络营销平台的优百贸则走出了一条新路。通过与美的、联想、海尔等高端品牌合作,优百贸借助知名中国品牌的海外生产网络,巧妙规避了本土物流的难题。“比如我们的合作伙伴海尔,它在中东就有工厂,所以只要把信息告诉厂家,就可以直接从海尔中东工厂发货了。这样就避开了物流的弊端,保证了售后的无忧。”

网上丝绸之路的风帆已经扬起,对于“打造网上丝路宁夏枢纽工程”,熊克炜充满信心:“宁夏每年的阿拉伯语学生有2000-3000人,培养了许多适合商贸的阿语人才,具有语言的天然优势,优百贸未来也会考虑在宁夏建立阿拉伯语呼叫中心。”“只要坚持下去,做好品质、服务和平台,尽管也有风险,但是机遇一定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