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人类命运共同体”:习主席如何阐释对文明走向的中国判断

发布时间:2015-10-01 17:21:14来源:SRC-13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推行“命运共同体”思想,不仅有助于克服和解决当今日趋严重的全球性问题,也有助于推动世界各国的共同繁荣和进步。

习近平主席一次次向世界传递了对人类文明走向的中国判断。这一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从倡导一种意识,到发展成为中国外交的崇高目标和对外行动原则,“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理解新时期中国大国外交的钥匙,构成了正在显现的世界新秩序的基石。

下面为您梳理2015年以来习近平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论述:

9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联合国需要深入思考如何在21世纪更好回答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一重大课题。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详细】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