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NASA公布登陆火星详细计划 未设定登陆具体日期

发布时间:2015-10-10 07:23:34来源:SRC-128

  NASA:人类登陆火星分三步走

  未设定登陆具体日期,2018年启动第二阶段;登陆火星或能回答四大终极疑问

在上月宣布火星表面发现了有液态水活动的“强有力”证据后,美国航天局8日公布了一份人类登陆火星的详细计划。这份长达36页的报告把登陆火星分成三个阶段实施,认为虽然面临许多挑战,但都“可以克服”。

2030年后或启动第三步

在这份名为《美国航天局的火星之旅:开拓太空探索下一步》的报告中,美国航天局将人类登陆火星计划分为“三步走”。报告没有设定登陆火星的具体日期,但美国航天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登在声明中说,美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接近将美国宇航员送上火星”。

当前,第一阶段的工作已经展开,包括关于人类健康和行为的测试和实验;类似种植食物和循环利用水的生命支持系统;在国际空间站里进行3D打印等。

第二阶段名为“试验场”,预计将在2018年启动,包括发射新的太空飞船“奥赖恩”,以及史上威力最强的运载火箭“太空发射系统”。美国航天局还计划在地月空间实施其他多项任务,包括2020年发射无人航天器从一颗小行星表面采集巨石,挪至月球附近供宇航员研究。

第三阶段包括在火星表面和运输飞船中生活和工作,这种飞船仅需常规维护,能够从火星获得制造燃料、氧气和建筑材料的资源,在数年内支持人类生活。美国航天局在报告中没有设定这一阶段的具体时间,但其中一幅图表显示,时间在2030年之后。

最大风险是人员安全

在报告中,美国航天局承认登陆火星面临许多挑战,其中“最重要的挑战是在长达1100天的长期任务中,确保人员安全”。报告称,前往火星的宇航员长期处于高辐射的环境下,可能面临癌症、骨质疏松、免疫问题等风险。

虽然挑战重重,但美国航天局认为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推动登陆火星计划的决心依然坚定。“在太空生活和工作需要接受风险,而火星之旅值得冒险,”报告说,“火星是一个可以达到的目标。”

对于探索火星的意义和价值,美国航天局在报告中称,这可能有助于回答人类在生命起源等方面的终极疑问。比如:火星是否曾经存在微生物生命?火星是否有一天能够成为人类的家园?关于宇宙其他地方是否存在生命或者地球上的生命如何起源,火星能够告诉我们什么?关于地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火星能够告诉我们什么?张伟(新华社专稿)

链接

火星上曾有河流湖泊

据新华社电 美国航天局(NASA)8日说,有证据显示,火星上曾有持久存在的河流与湖泊。

这些河流与湖泊的遗迹位于美国“好奇”号火星车2012年的降落地点盖尔陨坑内。“好奇”号在奔向陨坑中心夏普山的途中,曾在粗砾石上发现古代水流的痕迹。

而今,它在攀爬夏普山的过程中,又见到大量层状泥岩。这说明,至少夏普山的底部由湖泊沉淀物层层堆积形成。

“好奇”号项目科学家阿斯温·瓦萨瓦达在一份声明中说:“‘好奇’号的观测表明,距今38亿年至33亿年前的某段时间内,曾有一些河流与湖泊持久存在,其沉淀物缓慢堆积形成了夏普山的下层。”

这项发表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的研究还认为,夏普山800米以上海拔高度的沉积物由风吹来的尘沙沉积形成。研究人员指出,30亿年前,火星的气候应该比以前认为的要温暖、湿润得多,从而有水从盖尔陨坑北部较高地带注入陨坑,形成持久存在的湖泊,其中至少一部分水可能以降雪或降雨的形式注入湖泊中。

上周,美国航天局还宣布,今天的火星上仍间歇性有液态盐水流。这些发现增加了在火星上找到微生物等生命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