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星巴克和菲亚特避税太狠 被欧盟追款拒不认错

发布时间:2015-10-23 08:46:06来源:SRC-2

欧洲联盟21日批评两家跨国公司在欧盟成员国“避税太狠”,责令美国咖啡连锁业巨头星巴克、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分别补缴不超过3000万欧元(约合3400万美元)税款。

据了解,不少跨国企业在欧盟境内想方设法避税,引起欧盟强烈不满。欧盟已经启动一系列纳税调查,矛头直指苹果、亚马逊、星巴克等“业界大腕”。

责令补税

负责竞争事务的欧盟委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21日透露,星巴克公司与荷兰政府私下达成的避税协议违反欧盟规定,而菲亚特公司与卢森堡也曾达成类似避税协议。

据她估算,如果菲亚特公司未曾与卢森堡政府达成避税协议,“那么将多纳税20倍”。

因此,欧盟委员会责令星巴克、菲亚特向荷兰、卢森堡当局分别补缴2000万欧元(2300万美元)至3000万欧元(3400万美元)税款。

欧盟成员国对企业的补贴措施和税率政策,不得违反欧盟公平竞争和反垄断相关规定。然而,一些欧盟成员国私下向跨国企业提供税率优惠,以吸引全球大公司把业务转移至该国境内,从而在欧盟内部造成不公平竞争。

欧盟已着手加大对这类现象的调查和打击力度。韦斯塔格21日说,让星巴克和菲亚特补缴税款,“可以抵消它们所获的不公平优待”。

拒不认错

星巴克和菲亚特21日均作出回应,否认以不当手段避税。

星巴克公司表示,该公司一直遵守荷兰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政策法规,将对欧盟委员会的裁决提起上诉。

菲亚特公司否认从卢森堡当局领取非法补贴,声称该公司与卢森堡达成的税率协议只是为了“明晰定价规则”。

荷兰和卢森堡政府也对欧盟委员会的裁决持反对态度。

卢森堡方面称,将会动用一切法律手段推翻欧盟裁决。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卢森堡官员透露,卢森堡政府可能把这桩官司闹到欧洲法院。

荷兰方面表示,对欧盟裁决感到“惊讶”,将向议会通报此事并商讨对策。

传递信号

韦斯塔格21日说,欧盟还在调查更多类似违规案件,“不会止步于此”。

“我希望这两起案件能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号,我们手头还有多项调查仍在继续,今后可能会启动更多调查,”韦斯塔格说。

去年,卢森堡政府被曝与多家跨国公司私下签订避税协议,其中某些协议中的约定税率低至1%。不少人指责卢森堡的做法对欧盟其他成员国有失公允,呼吁卢森堡终止这类私下协议。

荷兰政府近年来也面临类似压力,并于2013年改革过一次税制,目前仍有数十项涉嫌避税的协议正在接受欧盟调查。

韦斯塔格21日强调,“所有公司,无论规模大小,无论是否跨国公司,都应公平缴纳税款”。(杨舒怡)(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