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扎克伯格得女后承诺捐99%股份做慈善 价值45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5-12-02 14:43:00来源:SRC-13

等了一晚的大风,早起果然是蓝天暖阳,帮主兴奋地开窗吸了两口大气。不过奇怪的是,雾霾虽然走得及时,却意外地被一个小孩抢了头条。

一大早,帮主的朋友圈被Facebook的老板和给他女儿的信刷了屏。扎克伯格在美国当地时间12月1日宣布喜当爹,他的女儿麦柯斯于上周出生。同时,小扎也做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以慈善捐赠的方式,捐出自己和妻子持有Facebook99%的股份,相当于450亿美元。

不过帮主好奇了,如果99%的股份都出手了,那以后还能在Facebook说话算话吗?Facebook还是他的吗?况且孩子刚出生以后的奶粉钱怎么凑?其实,这些都不用担心。

小扎仍是 Facebook的实控人

作为全球最火社交软件的创始人,扎克伯格才31岁。而此次小扎宣布捐赠后,许多人好奇,难道这么早就要“退居二线”么?当然不是!

扎克伯格说了,在未来许多年时间里,他仍然计划担任Facebook CEO。Facebook也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计划保留他在Facebook的多数投票权。同时,未来3年内,扎克伯格每年捐出最多10亿美元的Facebook股份。

在长达2200字的信中,扎克伯格与华裔妻子普莉希拉·陈表示,捐出的股份将成一个基金会,并以自己及太太姓氏命名为“Chan Zuckerberg”,旨在提倡平等及儿童权益,也为女儿打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不过具体怎么捐?小扎说,在结束产假和陪产假之后,他们将公布更多信息。

那么,这450亿美元又是怎么算出来的呢?Facebook近期的一份证券文件显示,扎克伯格持有大约400万股公司A类普通股以及4.19亿股具有特别投票权的股票。而帮主发现,Facebook在12月1日的收盘价为107.12美元,这个数额大致相符。

不过,107元的股价相比于开盘价的38美元已净增了将近两倍。而在Facebook上市这几年,公司的经营状况一直很好,这也直接为小扎带了财富上的成功。根据《福布斯》今年初公布的“全球40岁以下富豪排行榜”,小扎就以351亿美元的净资产排名第一。

两次抛售已套现34亿美元

事实上,小扎也在不断减持自有股份。帮主还记得,去年美国证券委员会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扎克伯格手中握有Facebook大约4.79亿股,占Facebook股票总量已经不到20%。如果按照最近公布的数额,期间大约少了5000多万股。而在此之前的两年里,媒体就报道过小扎抛售股票的事情。

比如在2012年5月,Facebook 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CEO马克·扎克伯格和董事彼得·赛尔分别以37.58美元的价格出售3020万股和1680万股Facebook股票。而当时有媒体计算,这部分股票的毛收入为11.3亿美元。而在2013年底,Facebook宣布,将后续发行7000万股A类普通股,其中小扎将提供4135万股,以当时股价计算价值大约有23亿美元。

即使按这两次抛售粗略计算的话,小扎就获现34亿美元。当然,小扎也不是套现挥霍的人,人家曾表明抛售获得净收益的一部分将用于缴税。不过,帮主的担心也是多余的,虽然小扎的基本工资只有1美元,但即使这34亿美元的小零头,买的奶粉就够几十辆福特皮卡装的。当然还不能忽略一个前提,美国的奶粉才不是卖方市场呢!

在2013年底,小扎也宣布,将向慈善机构捐赠1800万股Facebook股票。基于Facebook当时55美元的股价,这部分股票价值近10亿美元。看来,小扎真有每年捐出10亿的豪气。在帮主的脑海中,能这么干的只有巴菲特、比尔盖茨等人了。帮主只能感叹:小扎真是事业爱情双丰收啊!

向慈善组织捐赠股权可以避免资本利得税?

那么,向慈善组织捐赠股权是不是可以避免资本利得税呢?

据专业人士介绍,在美国进行捐赠行为与个人的纳税情况是有关联的。美国的税收法,明确了三种捐赠形式可以在税前进行扣除,股权捐赠自然而然也成为了一种可以免税的方式。

比如,你去年购买1万美元的股票,现在该股票的价值为2万美元,如果出售股票,为增值的1万元支付资本利得税,对于长期资本利得而言,这一税率为15%。

如果向合格的慈善组织捐赠,一是将为捐赠人避免上述1500美元的长期资本利得税,二是捐赠人还可以要求获得相当于所捐财产额的税前扣除,如果捐赠人的联纳税等级是25%,这次捐赠又将使捐赠人获得5000美元的税收减免,加上资本利得税减免,捐赠人总的税收优惠将达到六千五百美元。如果捐赠人的所得税率高于25%,捐赠扣除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