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维和十八罗汉]吴锦涛:肆虐的埃博拉疫情让握手变成一种考验

发布时间:2016-05-27 11:41:27来源:SRC-13
    

IMG_3722.jpg

吴锦涛在对当地警察进行警务知识培训

IMG_20141230_091304.jpg

吴锦涛和同事们在讨论工作问题

IMG_20140927_094921.jpg

吴锦涛在联合国驻利比里亚警察总部大楼前

IMG_20150109_075833.jpg

进入联合国驻利比里亚警察总部大楼必须监测体温

IMG_20150711_083339.jpg

每天出外勤回到总部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手

吴锦涛.jpg

楚天尚漫为吴锦涛画的漫画(作者 李斌)

  荆楚网记者童湛、黄洁如 实习生王紫琴

  吴锦涛,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2014年7月飞赴西非国家利比里亚,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到达利比里亚任务区后,吴锦涛被分配到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维和警察人力资源及福利顾问队,主要工作是监督当地警察的警务工作、提供咨询建议、指导传授工作经验和技能。

  “我所在的部门,有一项核心工作是‘能力建设’。就是在警务工作中,传授经验和技能,帮助利比里亚当地警察提高工作能力。”吴锦涛说:“定期我都会组织人事部门档案管理科工作的警察,进行Excel、Word等相关办公软件的培训,以及数据库系统的管理和维护。”此外,吴锦涛还负责警员信息的录入、管理,以及数据库的升级;新招录警察的分配情况等日常监督工作。

  2014年底,利比里亚举行参议员大选,大量演讲、游行活动甚至民众冲突威胁着该国公共卫生安全与社会稳定。吴锦涛临危受命,在人事部门、行动部门及新成立的埃博拉警察快速反应部门三线作战,一边协助追踪、处理该国警察感染情况、收集相关人员信息,一边配合监督大选期间利比里亚警察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警务工作。

  “那段时间,我和所在的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特别工作组经常是从早上就开车到各个投票点和票仓巡逻,一直到晚上才能下班。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中午甚至很难吃上午饭。”吴锦涛欣慰地说:“不过最后,大选得以平稳、顺利的进行。”

  在维和一年期间,埃博拉疫情大爆发。“路边经常会发现尸体,尸体有的死因不明,有的是因为有埃博拉症状,但没有人敢靠近。因为与埃博拉患者有接触的人,都要被隔离。有一次,一辆“UN”的车撞到了一位当地妇人,这个妇人被送到医院后,出现了埃博拉症状,而当时开车并送妇人去医院的那位“UN”的同事,马上被隔离了。”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吴锦涛心有余悸,“我们联利团安全部门也有一名女性工作人员疑似埃博拉病毒感染死亡。”

  握手是利比里亚人表示友好的方式,当时在利比里亚肆虐的埃博拉病毒恰恰是通过接触传染的,握手可能成为传播埃博拉的一个途径。“我当时遇到了尴尬的问题:与当地人或当地警察见面,对方会伸出手来要和我握手,我跟他握手,就有可能会感染上埃博拉;若我不伸出手,可能会在彼此间造成一定的隔阂,就很可能对开展工作造成不利影响。”吴锦涛说,“我作为一名维和警察,虽然要避免被感染,但也要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所以我跟他们握手以后,回来会采取一定的措施,比如用消毒液洗手,这样来降低被感染的几率。”

  握手虽然是一个小事,但是它反应了人和人之间的彼此信任和友好。所以埃博拉给维和警察们带来的,不仅是疾病问题,也给他们造成了人和人之间的一些社会关系问题。

  “从在国旗和警徽下宣誓,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就是担当,所做的每一件事就是责任。”吴锦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