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中国设立首个海外后勤保障设施 服务护航海军舰艇

发布时间:2016-08-23 08:22:31来源:SRC-19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今年年初,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先后证实,中国和吉布提已就中方在吉布提建设保障设施达成一致。这是中国在海外建设的首个后勤保障设施。2月25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目前相关设施的基础工程建设已经启动,中方已派遣部分人员开展相关工作。

“中国建立保障设施,不会借此谋求军事干预地区和其他国家事务,也不会借此谋求军事扩张,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张军社说。

据张军社介绍,军事基地是指驻扎一定数量的兵力,并以此为依托遂行作战和训练任务的地方。比如美军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部署了B-52,B-1B,B-2三种战略轰炸机,在远东地区进行活动。同时,基地还有一定规模的组织机构,比如美军基地司令是上校军衔,管理基地的日常生活和安全秩序。美军海外基地体现了美国全球军事存在,有助于维护其全球霸权地位,控制所在国以及盟国,影响周边战略形势。中国在吉布提的后勤保障设施只用来储存油料、食品、蔬菜水果等。

中国在吉布提建设后勤保障设施更多的是服务于中国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迄今为止中国已经派出24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护航官兵休整和护航编队食品、油料补给遇到很多实际困难。此外,每次临时停靠他国港口,都要通过外交渠道与到达国进行协调。张军社说:“如果能在护航线路中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方修建保障设施,我们的舰艇停靠更加便利,官兵休整和后勤补给更有保障。”

“我们欢迎中国在吉布提的存在,就像我们欢迎西方一样”,吉布提外交部长尤素福在美国“防务一号”网站撰文反击了“中国正在该国挤走美国”的观点。尤素福的文章中说:“有人质疑,允许中国在吉布提建基地的决定会不会削弱我们与美国的关系,答案是‘不’,我们欢迎中国在吉布提的存在,就像我们以前欢迎美国、北约、法国、英国、意大利和日本的武装力量一样,他们在我们国家都有军事存在。在我们与恐怖主义和海盗作斗争时,他们是我们重要的战略伙伴。”

吉布提被称为“海洋战略兵家必争之地”,中国于2015年12月同吉布提签订协议,建设可以接纳1万人的军事后勤补给港口,以保护在该地区巨大的经济和商业利益,保证运输、工业、能源的安全。吉布提外交部长尤素福乐观地说,中国无论是海军或陆军在吉布提的存在,都将以重要的能量和影响力,促进目前陷入困扰的地区和平与安全。

吉布提位于曼德海峡,是世界能源供应的第四大海洋通道,战略位置无可比拟。美国在毗邻吉布提安布利国际机场的柠檬园建有军事基地,常规驻军4000人,每年军费开支多达6000万美元。美军从这里调配兵力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以及索马里海盗和非洲的激进伊斯兰恐怖组织分支。这是美国在非洲土地上唯一的一座永久军事基地。

除了美国,从2011年起,日本每年出资3000万美元维持海上军事力量,并积极进入吉布提海域。2012年起,吉布提成为欧盟对外和平训练及资助行动的总部,对欧盟帮助沿岸国家起了重要作用。而各国在此的军事开支,成为吉布提主要收入来源。

【环球时报驻美国、埃及、韩国记者张朋辉韩晓明王伟环球时报记者郭媛丹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