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扎克伯格联手霍金 耗资1亿美元探测外星讯号

发布时间:2016-09-26 10:49:21来源:SRC-202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25日报道,社交网站脸谱创办人扎克伯格、俄罗斯企业家米尔纳以及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正式展开耗资1亿美元的“突破聆听”计划,利用最先进的天文望远镜,探测来自“比邻星b”的讯号。

“突破聆听”计划今年1月由米尔纳和霍金牵头成立,旨在探测约100万颗接近地球的星体是否有智能生物存在。“突破聆听”将利用澳大利亚帕克思天文台的两台先进天文望远镜,探测低功率无线电传输讯号。

科学家早前发现,在距离地球仅4光年的地方,存在着一颗酷似地球的岩石行星“比邻星b”,相信具备孕育生命的条件,令不少科学家大受鼓舞。虽然4光年距离遥远,但科学家相信,未来数代的超高速宇宙飞船,可在数十年内抵达“比邻星b”。

不过,霍金警告称,人类应该赶在外星生物发现人类之前发现他们。他表示,若接到来自外星生物的讯号,人类必须谨慎响应,“就像美洲原住民首次遇见哥伦布一样”。

“比邻星b”被称作“另一个地球”,质量约为地球的1.3倍,很可能是一颗岩石星球,科学家估计其形成于49亿年前。“比邻星b”从母星比邻星接收到的能量大约只有地球接收到太阳能量的70%。它位于比邻星的宜居带内,其表面温度理论上适合液态水存在,上面或许存在生命的繁衍,但还没有任何证据支持这一论断。不过由于距离母星实在太近了,“比邻星b”将遭到非常强烈的紫外线和X射线照射,比地球周围的太空环境更为恶劣,从这一点上看,或许其环境很难适合生命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