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金砖国家合作成效显著——访印度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主席昂卡尔·坎沃

发布时间:2016-10-20 20:04:31来源:SRC-5096

10年耕耘,10年收获。金砖国家合作不断走实,发展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机制,取得丰硕成果。印度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主席昂卡尔·坎沃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0年来,金砖国家在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金砖国家日益成为全球性经济力量。

坎沃表示,过去10多年来,以工业产量、投资目的地和消费市场潜力来衡量,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中都发挥了关键作用。数据显示,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在应对重大全球经济和金融挑战时,金砖国家发出同一个声音,如协调财政和金融政策,宏观审慎监管等。现在金砖国家日益被看作一股全球性经济力量。

坎沃说,今天的世界高度一体化,金砖国家这样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必须加强合作与协调,以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多方面共享。此外,金砖国家经济体之间有着强大的互补性,它们正充分利用这些互补来促进各自经济的发展。巴西拥有庞大的商品优势,同时还是农业强国;中国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和商品货物出口大国;南非矿产资源储量庞大;印度经济则在服务业拥有巨大优势,知识经济正在迅速崛起;俄罗斯拥有可观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金砖国家在不同领域呈现差异化优势,各国可以发挥其优势和长处弥补其他国家的短处,彼此促进各自的经济增长和发展计划。

坎沃认为,金砖国家正加强合作,遏制贸易保护主义。近期在中国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金砖国家领导人进一步明确了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意义。

坎沃认为,金砖国家重视制度化建设,并在推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改革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金砖国家在加强全球多边倡议上的努力尤其值得称赞。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合作的最好例子,其工作的高效性受到称赞。成立仅一年多时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批准了价值9.11亿美元的5个项目。应急储备安排则有助于全球金融系统的稳定。

(本报新德里10月19日电)

《人民日报》(2016年10月20日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