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难民问题刺激极右排外思想在德国加速蔓延

发布时间:2016-11-18 16:05:44来源:SRC-5

新华社柏林11月18日电 综述:难民问题刺激极右思想在德国加速蔓延

新华社记者 郭洋

火烧难民住所,涂写纳粹标语,散布排外言论……伴随难民大量涌入,德国极右翼分子变得愈发活跃。随着上百万难民2015年进入德国,难民危机进一步刺激极右思想在德国蔓延。

德国负责国内安全情报的联邦宪法保卫局数据显示,德国极右翼分子自2014年减至2.1万人后再度增长,2015年年底,德国极右翼分子已增至2.26万人,其中1.18万人有暴力倾向。

2015年极右翼犯罪事件也较前一年大幅增长,达到2.19万件,其中暴力事件1408件,增幅高达42.2%。

值得注意的是,极右翼暴力犯罪的受害者范围正逐渐扩大,除外国人、左翼人士、犹太人外,警察、政治家、记者以及难民营工作人员也成为极右翼分子袭击的目标。

2015年10月,因不满科隆市长候选人亨丽埃特·雷克的难民政策,一名44岁男子手持长刀将雷克刺成重伤。不久后,柏林周边城市贝尔瑙市长也遭到极右翼分子的死亡威胁。

德国激进与去激进化研究所所长丹尼尔·克勒表示,难民危机可能导致排外思想极端化和更多暴力袭击,相关袭击正变得“更专业、更有计划、更残酷且更有针对性”。

2014年年底,反对德国难民政策的“欧洲爱国者抵制西方伊斯兰化运动(Pegida)”在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兴起,活动组织者呼吁民众每周一晚上街游行。示威活动中不乏带有明显排外和煽动性抗议标语和口号。该活动参与者最多时达到上万人,且后来逐渐蔓延至德国多座城市。

虽然今年在德登记的难民大幅减少,Pegida运动也出现式微,但德国联邦刑事犯罪调查局今年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极右翼势力针对难民营的犯罪事件并没有减少。

此外,2013年初成立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正迅速崛起。今年9月初,德国北部联邦州梅前州举行议会选举,反对德国总理默克尔现有难民政策的德国选择党以20.8%的支持率成为该州第二大党。德国电视一台9月民调显示,德国选择党在全德支持率已升至14%,仅次于现在执政的联盟党和社民党。

德国黑森州宪法保卫局局长罗伯特·舍费尔日前对《法兰克福评论报》表示,极右翼势力正在崛起,反对难民的他们将自己视为“德国的拯救者”,尤其在网络上,某些言论非常激进,目前不能排除发生极右翼恐怖袭击的可能。

黑森州刑事犯罪调查局局长扎比娜·图劳认为,整个右翼势力正逐渐壮大。Pegida运动和德国选择党的成功会对具有暴力倾向的极右翼分子起到激励作用。她表示,警方会密切关注极右翼动向,取缔非法组织。

尽管德国政府一直竭力营造“欢迎文化”,希望外来移民为德国经济带来更多活力,大部分德国民众也乐于接受多元文化,但层出不穷的极右翼犯罪、各地频现的排外游行、互联网上的煽动言论、右翼民粹主义政党支持率持续升高体现出部分德国民众的右翼意识形态。

现如今,极右翼思想等政治极端思想蔓延已成为德国人最担心的事情之一。最新民调显示,2016年,德国人最担心的是恐怖袭击,其次即为政治极端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