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外媒:美情报机构评估未来五年冲突风险 多次提到中国

发布时间:2017-01-10 15:12:27来源:SRC-202

资料图: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莱佩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莉兰】美国情报机构在当地时间1月9日公布四年一度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内部及外部发生冲突的风险大增,其程度将为冷战终结以来从未有过。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月9日报道称,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9日发表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二战后建立起的全球秩序逐渐失序,迅速强势增长的民族主义等因素,导致未来五年冲突风险大增。这一冲突风险不仅将可能发生在美国以外,也可能影响到美国国内,风险程度之高超过冷战结束以后任何时期。

据报道,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在名为《全球趋势:进步的悖论》的报告中写到,上述趋势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汇集起来,通过改变权力的性质,损害全球格局的基础,从而使得政府管理和全球合作变得非常困难。

9日公布的报告书是四年一度公布的系列报告中的一部分。报告在结论中勾勒出一批可能使不远的未来变得黯淡并且困难的因素,这些因素包括“越来越具有挑衅性”的俄罗斯和中国、地区冲突、恐怖主义、收入不平等持续增加以及气候变化问题。

报道指出,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认为,恐怖主义威胁将在未来十年增加,因为众多的小团伙及个人将利用“新的观念、新的技术以及新的关系”扩展恐怖活动。报告强调,一个“自我封闭的西方”,一种人权观念削弱的姿态,以及一些预防冲突机制将会鼓励中国和俄罗斯这些国家挑战美国的影响力。

该报告虽然不认为美国将面临的上述冲突会导致一场公开爆发的战争,但会带来出现巨大判断错误的风险。报告称,“过分信任物质力量可以控制,会导致国家间发生冲突的危险升级”。这种冲突的风险水平将是冷战结束以后从未见过的。报告指出,国家间价值观与利益的区别,以及寻求地区控制权,将助长“一个争夺势力范围的世界”。

据中国外交部官网消息,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曾在2016年发表讲话强调,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开放,继续致力于发展强劲持久的中美关系,并与国际社会一道,建立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型国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