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地球内核神秘元素被揭晓?科学家:可能是硅(图)

发布时间:2017-01-13 09:01:10来源:SRC-5105

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日本科学家表示,构成地球核心的神秘元素可能是硅,他们宣称已在解开地球最深处秘密之一方面取得进展。

据报道,长久以来,各界一致认为地球核心是由大约85%的铁和10%的镍构成,另外5%有可能是硫、氧或硅。

不过日本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地球物理学家大谷荣治(Eiji Ohtani)和他的研究团队认为,另外5%主要是硅的可能性最高。

大谷团队将铁镍合金混合硅进行实验,在实验室对其施加等同于地球内核的高温高压。

研究发现,透过X射线观测这些混合物质得到的资料,与从地球内核取得的地震数据,也就是声波速度或地震波相符。

大谷告诉法新社:“我们最新实验显示,构成内核的另外5%主要是硅。”

他说,这项发现有助了解地球在早期形成阶段、光合作用开始之前,表面是否就已富含氧元素,因为氧元素也可能是构成地球内核的神秘元素。

大谷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有待完成更多研究,以证实硅的存在,而这项研究并未排除还有其他元素存在地球内核的可能性。

位于地球最深处的内核,据信是1个半径约为1200公里的固体球状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