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日本战后宪法七十年 数万人集会反“修宪”

发布时间:2017-05-04 07:26:15来源:SRC-5105

中新社东京5月3日电 (记者 王健)此间数万民众3日在东京的临海防灾公园举行集会和游行,为整整经历了70个年头的日本战后宪法“点赞”,呼吁维护和平宪法。

当地时间5月3日,数万日本民众在东京举行集会和游行,为整整经历了70个年头的日本战后宪法“点赞”,呼吁维护和平宪法,反对执政当局的修宪企图。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与会者纷纷手持写有“珍视宪法”“为宪法点赞”等内容的标语牌,表示坚决反对执政当局的修宪企图,指此有再度将日本引入战争歧途的危险。

包括日本民进党党首莲舫、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等在内的多名在野党人士参加当天集会并发表演说。

据主办方统计,当天的集会活动共有约55000人参加,其规模超过去年在此举行的宪法纪念集会。

当地时间5月3日,数万日本民众在东京举行集会和游行,为整整经历了70个年头的日本战后宪法“点赞”,呼吁维护和平宪法,反对执政当局的修宪企图。图为莲舫在集会上演说。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在作为日本战后第70个“宪法纪念日”的当天,“护宪”和“修宪”这两股急流,在东瀛呈现对冲之势。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向在东京举行的一个赞同“修宪”的论坛发去的录像致辞中坚称,修改宪法是自民党的基本方针,结党者的夙愿。他并明言:强烈希望2020年成为日本新宪法的实施之年,以“开创未来”。而早在此前两日,他已公开表示修宪“时机成熟”,而朝着此一目标,在今年内定要跨出“历史性的一步”。

日本朝野各党当天纷纷就宪法纪念日发表谈话。执政的自民党称,明示修宪路途已是各阶层所愿,将加强相关动作。公明党则依然宣示其“加宪”主张。而在野党方面则多对安倍政权的修宪图谋持反对态度。最大在野党民进党方面称,完全不理解立宪主义与和平主义的安倍政权着手修宪,将令宪法面临重大危机。日本共产党则强调,坚决反对安倍政权为让日本成为“战争国家”的危险的修宪动作。

此间日媒有分析指,倚仗在国会的席位优势,安倍阵营在推动“修宪”的初始阶段,可能会选取一些民间争议相对较小的内容先行突破,例如以应对重大灾害等为名的紧急事态条款等入手,继而推进到涉及宪法第9条的关键内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