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布达佩斯宣言》发布

发布时间:2017-06-21 16:09:00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6月19日,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与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共同发布《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布达佩斯宣言》,以期进一步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合作。

《宣言》提出,随着人口增长、社会进步及人口老龄化,各国政府、卫生保健体系及科学家面临的挑战与日俱增。地区、国家、机构和体系之间在初级诊疗及预防方面开展合作并分享最佳实践,对于应对传染病至关重要。抗菌药物耐药性传播及新型耐药病原体的出现是全球面临的新问题。耐药病原体影响范围不断扩大成为应对传染性疾病的新兴威胁。为阻止这一进程,亟需各参与国制定标准化行动方案。除应对传染病,必须从传统的“以疾病为中心”,转向注重健康促进和非传染性疾病预防的“预防为主”的综合性策略。唯有建立起预防性卫生保健体系,并在儿童、成人等不同卫生保健体系间开展强有力合作,才能保证措施的有效性。

《宣言》提出,传统医药和西方医学间的联系日益增多。为传播最佳实践,拓宽卫生保健外延,需要促进国际间的研发合作。各国愿推动传统医药领域的教育和卫生保健体系的未来合作。各国的自然条件为健康旅游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应进一步加强国家合作,促进人群健康,预防疾病。

《宣言》认为,各成员国的卫生保健体系架构和经费运行各有不同,国际经验交流有助于卫生保健体系的优化和合理化。在研究、创新和医学职业人才培训等领域,促进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各国健康政策发展有所不同,通过对筹资机制、监管工具和审查流程的评估,以及相关成果和经验的国际共享会促进各国政策的进一步发展。将全球知识与现代科技有机统筹、管理体系和初级保健政策适当调整将有助于提高卫生保健提的有效性和经济可操作性。

《宣言》同时强调,支持基础研究和有创新产出的国际项目十分重要。除了健康政策和健康经济领域,合作同样应拓展到健康和医学教育项目,以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