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中国式创新有多好?外国人:不可思议!

发布时间:2017-06-30 14:00:08来源:新华网

“我之前都住在英国,现在来中国已经一年半了,我口袋里已经不怎么放现金了,用手机就可以完成支付。”在刚结束的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亚投行副行长丹尼·亚历山大用他的亲身经历阐述了中国金融科技的创新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感受到这种便利的不止亚历山大。近年来,中国在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方面的创新之举,不仅让国人的日常生活更便利,更是惠及全球。

移动支付 成就世界

在西藏拉萨八廓街中的一家藏式手工艺品商铺内,老板展示她手机上的支付二维码,顾客可以通过移动支付完成交易。

“在中国,如今的生活简直方便得不可思议!一旦有了手机,就什么都能做,哪儿都能去,什么都能买。”在中国生活过的韩国人车东铉也由衷感叹。现在移动支付俨然已成为一张闪烁着时代光芒的中国名片。

当然,中国的移动支付不止于创造自己的“中国故事”,也在成就“他们的故事”。这几年,在中国广泛普及的支付宝,与印度、泰国、菲律宾等国家的企业合作,通过技术输出的方式,打造当地版的支付宝。支付宝的到来,也促使这些国家直接跨过银行卡支付阶段,进入更便捷的移动支付时代,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百姓的生活。

正如丹尼·亚历山大所说:“金融科技可以让发展中国家在金融服务方面实现“蛙跳式”发展,跨过很多发达国家此前经历过的阶段。”

外卖网购 全球圈粉

2016年11月7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莫斯科大学学生奥列格(左)和亚历山大查看“双十一”促销活动页面。

在美版知乎(Quora)上关于中国的话题中,中国的网购是常被提到的因素。在外国人眼里,中国网购“物美价廉”“送货上门”……好处多得让他们妥妥地被“圈粉”!

除了网购,中国的外卖让许多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称赞。他们表示,中国的外卖美食好吃又便宜,可以点烤鸭、烤鱼甚至火锅……同时还能保证按时送达,“中国人用不可思议的严谨态度,在预约时间内送达,太不可思议了”。

这些在我们生活中已经司空见惯的事务,在外国人眼里却是不可思议的“创举”。当然,在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也把网购推广到了海外,例如“印尼淘宝”、“非洲阿里巴巴”等,在中国企业的带动下,它们也正在书写自己的故事。

未来出行 风头正劲

6月11日在新加坡街头拍摄共享单车。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所倡导的“未来出行”与提高效率的分享经济概念,也让ofo、摩拜单车以及滴滴出行这三家企业站上了世界舞台,成为全球各界精英领袖共同关注和讨论的议题。

共享单车是真正的“中国式创新”,除了给国人带来出行便利,共享单车更是走出国门,给世界带来生活的便利和经济的增长。

以新加坡为例,今年初中国共享单车公司ofo和摩拜先后进入新加坡市场。截至今年5月,仅ofo一家在新加坡的累计注册用户数就达到10万,日订单量达到2万。

滴滴也奉行全球化的战略方向。同样以新加坡为例,被戏称为“东南亚版滴滴”的移动出行服务平台Grab早在2015年就获得了中国同行滴滴出行的投资,将快车、专车、顺风车、拼车等新的出行模式带给了当地居民。

与世界握手,世界就在手中

曾经,苹果手机一发新品,国内手机企业纷纷向其“看齐”;美国优步一出现,中国各种叫车软件蜂拥而至。

而现在,中国无桩停放共享单车的模式启发了美国企业,微信的“红包”功能给了脸书灵感,苹果效仿腾讯在即时通讯服务中增加了支付功能。

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拓荒”实践,引得《纽约时报》都感慨:“现在,轮到硅谷‘山寨’中国企业了”。

与世界握手,世界就在手中。如今,中国正不断与世界各国开展战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市场互补,越来越多的国家把目光聚焦中国。正如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中国凭借开放创新,正在成为新一波经济活动和技术创新浪潮的“弄潮儿”。

(编辑:刘新 沈冰洁 文字综编自新华网、人民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