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G20领导人峰会:延续杭州共识 引领长效治理

发布时间:2017-07-07 10:20:50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7日至8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将在德国汉堡举行。本次峰会以“塑造联动世界”为主题,重点讨论提高经济韧性、改善经济可持续性以及承担责任三大议题。东道主德国延续杭州峰会共识,继续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对非合作作为汉堡峰会重点。这充分表明,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引领长效治理的发展路径愈发清晰。

当前,世界经济出现积极迹象,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但仍面临着很多严峻挑战。这就需要二十国集团能够继续发挥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作用,落实杭州峰会和以往各届峰会共识,为全球经济发展指明方向。从汉堡峰会的主题设定和议程设置上,处处能感受到去年G20杭州峰会所形成的“杭州共识”得以延续。

从峰会主题看,德国为此次峰会选定的主题是“塑造联动世界”,这与G20杭州峰会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一脉相承。

从峰会成果看,G20杭州峰会共达成创纪录的29项成果,在国际经济金融治理、贸易投资、气候变化、难民等多个领域达成广泛共识。此次汉堡峰会召开前夕,德国总理默克尔已在多个场合表示,将在汉堡峰会上支持自由贸易和国际合作,以及气候变化会议《巴黎协定》。汉堡峰会在成果方面也将与杭州峰会保持连贯性。

从峰会精神的延续发展看,去年召开的G20杭州峰会上,中方倡导呼吁的G20从“清谈馆”变身“行动队”。今年德国政府则强调,希望增强G20作为“责任共同体”的角色。责任的落实要靠具体的行动。杭州峰会的“弄潮儿精神”的延续,从中可见一斑。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G20在危机风雨之中逐渐成长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平等对话、沟通协调的重要平台。这一成就,得益于各方秉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得益于各方高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旗帜,更得益于各方持续引领创新增长、长效治理的发展路径。每一届峰会成果的落实、延续和发展,为G20平台从着眼短期政策和应对危机机制,向长远政策和长效机制转变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汉堡峰会是在世界经济增长向好、同时也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举行的。各方也应加强团结合作,努力寻求最大共识,共同推动汉堡峰会取得积极务实的经贸成果,共同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