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日本防卫白皮书鼓吹“中国威胁论” 国防部:公然欺骗国际社会

发布时间:2017-08-09 14:51:17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蓝雅歌环球时报记者王盼盼郭媛丹】日本政府8日举行内阁会议,批准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白皮书大篇幅罗列中国海军近来的动向,鼓吹“中国威胁论”,并对朝鲜“新阶段的威胁”表现出极大担忧。但对于日本舆论最关注的日本防卫省南苏丹维和行动日报瞒报问题,白皮书避而不谈,引起日本媒体不满。

“防卫白皮书提升中朝威胁等级”,《日本经济新闻》称,今年的白皮书对朝鲜发射洲际弹道导弹之后的远程导弹实用化、核武器小型化表示担忧,对“加强军事活动的中国的动向也显示出警惕感”。白皮书特别提到,2007年至今的10年间,中国国防费用增加2倍。2016年度,日本航空自卫队针对中国战机的紧急升空达851次,创下历史新高。中国航母辽宁舰2016年12月首次驶入西太平洋,展示了中国“海上战斗能力的提升,以及向更远的地方投送战力能力的提升”。中国海空军在东海、南海的活动呈“扩大化倾向”,中国海军在钓鱼岛周边的活动“正在常规化”。白皮书称,对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等地的活动“给我国和国际社会安保环境造成的影响感到强烈担忧”,2016年版的表述为“存在令人强烈担忧的一面”。

《环球时报》记者在日本防卫省网站公布的白皮书中看到,563页的白皮书中,仅在对亚太和国际安保环境的描述中,就有33页关于中国,另有26页描述朝鲜。全书“中国”一词提及的次数超过1100次。

日本NHK电视台称,日本新任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8日在白皮书通过后的记者会上点名中朝。小野寺宣称:“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各种威吓行动和过去一样,因此白皮书新增对上述状况表示强烈担忧的描述。”在朝鲜问题上,小野寺称:“我们不得不认为朝鲜具有了发射洲际导弹的能力,朝鲜导弹已成为新威胁。”小野寺表示,希望日本民众广泛阅读白皮书,加深对国家防卫的理解。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8日回应《环球时报》记者问询时表示,日本《防卫白皮书》涉华内容不改陈词滥调,充斥着对中国军队的恶意抹黑和对国际社会的公然欺骗。中国军队对此坚决反对,并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研究员卢昊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日本试图以“中国威胁论”作为推进“国家正常化”战略和强军计划的“合法理由”。对于安倍政权而言,通过制造外部威胁和危机气氛转移国内视线、争取民意支持是惯用政治手法。而在对外政策上,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也是日本积极寻求在国际场合对冲、抵消中国影响力增长的重要一环。

此外,在日美关系上,白皮书首次就驻日美军的驻留写明“不仅有利于我国利益,也有利于在该地区拥有利益的美国”。《东京新闻》8日称,这一说法可能是在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前曾称要“撤回驻日美军”的言论。

《朝日新闻》8日称,今年的《防卫白皮书》原定由前防相稻田朋美8月1日在内阁会议上汇报,当时内部认为稻田会在8月3日的内阁改组后被替换,因此白皮书会成为“花架子”。但不料稻田7月28日即宣布辞职,防卫省内部就是否替换“卷首语”部分的照片、文字产生争执,因为之前也有日本防相在白皮书发布前辞职但“卷首语”没变的先例。不过这次,首相官邸要求“卷首语”必须替换成新大臣的,因此防卫省才急忙为8月3日内阁改组后就任防相的小野寺五典拍照等,报告时间推迟了几天。

尽管不断渲染周边威胁,白皮书却并未提到日本国内舆论最关心的问题——赴南苏丹执行联合国维和行动(PKO)任务的陆上自卫队日报隐瞒一事,正是这一丑闻导致稻田朋美辞职。《东京新闻》8日评论称,小野寺在防卫白皮书的卷首语中称“自卫队顺利执行任务,国民的理解和信赖不可或缺”,但在动摇国民信任的PKO日报隐瞒问题上,白皮书避而不谈,防相的所称令人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