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外媒猜中国未来航母获突破 将批量采用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7-08-18 13:34:07来源:环球时报

国产001A型航母

【环球网军事8月18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喻龙】“中国下一艘国产航母会不会配备电磁弹射器?会不会采用核动力?中国新型舰载机到底是什么型号?”在中国航母发展方面,美国媒体一直比中国军迷“更操心”。美国《大众科学》等网站16日报道称,最新情报显示,中国在航母的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下一代国产002型航母将于2020年左右下水。

未来中国航母启用多项新技术

美国《大众科学》报道称,尽管几个月前,中国对新下水的首艘001A国产航母进行了广泛宣传,但中国海军并不因此感到满足,而是积极进行技术研发,为未来的第二艘002型国产航母做好技术储备。报道列举了由各方面汇总的中国下一代航母采用的新技术。

其中国产弹射器最为引人关注。中国一直在辽宁兴城附近的飞行基地进行陆上模拟弹射测试。今年夏初,中国在公开报道中首次披露弹射起飞的歼-15T舰载机和陆上模拟电磁弹射器和蒸汽弹射器。通过对歼-15T战机和弹射器的广泛模拟测试,未来002型航母的舰载机飞行员和空勤人员将能够很快适应弹射起飞的复杂操作。

新航母还将采用下一代国产发动机提供新动力。它可能装备完全国产化的CGT-60F燃气轮机,这是由清华大学燃气轮机研究中心、东方电气、上海电气联合设计生产的燃气轮机,输出功率在170-230兆瓦之间。这是中国完全自主设计研发的国产大型燃气轮机,关键性能指标超过传统大型蒸汽轮机水平。中国媒体曾表示,CGT-60F燃气轮机是中国国产航母等大型军舰的最佳动力备选。

另一方面,新航母的雷达电子系统也将换代。位于湖北武汉的陆上大型军舰电磁试验模拟平台(曾为中国055型驱逐舰陆上电磁试验平台),正在测试新航母的雷达和舰载电子通讯系统。照片显示,新航母舰岛与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类似,安装有多部AESA改进型有源相控阵雷达,主要变化是比辽宁舰加装了一块雷达,似乎属于与001A型航母同款的346X型有源相控阵雷达,但面积稍小。报道还说,除了安装综合集成于桅杆上的大型雷达系统,新航母还将配备多种有源相控阵雷达,用于目标定位和火控系统,为航母舰载机和其他舰艇发射导弹提供数据链支撑,进一步扩大航母战斗群的攻击范围。

舰载机或将更新换代

舰载机是航母主要战斗力的体现。报道认为,歼-15战斗机仍将是002型航母的主力战机。《大众科学》披露,从2017年7月初亮相的一架编号为“111”的新型歼-15舰载机可以看出,它的机身加装了一个空中加油吊舱,可以进一步扩大歼-15的航程,增加现有舰载机的滞空飞行时间。

此外,代号“鹘鹰”的歼-31隐形战机是中国的第二款隐形战斗机,通过加装可折叠机翼和加固起落架,具备在航母上弹射起飞的潜力。目前第2架歼-31原型机已于7月25日进行测试飞行,有可能成为002型航母上的新成员。

美国NextBigFuture网站16日猜测,中国还在制造第3架歼-31隐形战机原型机,或将成为在中国未来航母上弹射起飞的舰载机改型。歼-31尺寸虽然略小于歼-20隐形战机,但正在提高隐形能力和航电设备水平,未来批量生产型将换装推力更大的“涡扇-17”发动机,可能具有不开加力超音速巡航能力。报道猜测,歼-31战机将成为匹敌美海军F-35C战机的空战对手。

报道还猜测,002型航母或许会采用歼-15与歼-31舰载机混搭的做法,既遵循中国军队装备发展“小步快跑”的成熟规律,避免跨度太大带来的技术风险,也有利于中国海军加紧探索积累隐形舰载机海空作战的技战术经验,防止被对手拉开“代差”。

未来国产超级航母战力更强

NextBigFuture网站称,中国今年下水的001A型航母长约315米、排水量5万吨,将于2020年左右进行海上试验并服役。中国002型航母最早将于2020年下水,吨位达7万吨,将与英国新型航母的规模和技术相媲美。而采用核动力的003型超级航母将于2030年左右下水建造,排水量约为9万吨。

《大众科学》称,中国军事博物馆最近展出的航母模型上,既有舰载机弹射器,又有隐形战机和隐形无人机,或许展示了中国未来国产航母的技术特征。据此推测,003型中国航母的科技含量更高,将携带隐形无人轰炸机和第六代战机等未来作战飞机,还装备中国国产激光武器和电磁轨道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