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投资海外的李嘉诚又火了,印度税务局喊他去交330亿!

发布时间:2017-08-29 20:20:37来源:湖北日报微信

香港首富李嘉诚今天又火了!

不过,这次可不是什么好事,

李嘉诚旗下公司遭印度税务局追缴近392亿港元的税和罚款。

392亿港元,折合成人民币,相当于330亿元!

 

 

 

这个公司干了啥,欠下巨额税款?

28日晚间,李嘉诚旗下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今年2月和8月,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和记电讯国际有限公司收到印度税务局的评税令及罚款令,向和记电讯追收合计3223亿卢比(约392亿港元)罚款。

公告显示,2016年11月,公司曾接到印度税务局的草拟评税令,主要针对和电国际一项出售股权的收益。

这一税令最早要追溯到2007年,沃达丰(Vodafone International Holdings B.V.)收购和记黄埔(现属长和)旗下印度移动通信业务的股权,至今已有10年之久。 沃达丰表示,由于这笔交易是在海外进行的,因此无需向印度政府缴税,但印度当局一直试图收税,因为交易涉及印度资产。

2012年1月,印度最高法院于就上述涉及沃达丰的收购案与印度税务局的争议作出裁决,认为收购事项无须在印度交税;但印度国会于2012年5月通过追补法例,试图推翻该判决并令此收购事项须在印度纳税。

 

 

 

八一八李嘉诚内地掘金史

 

李嘉诚位于香港中环繁华区的办公室内景照

 

听上去是一件扯皮拉筋的商业纠纷,连欠个税都能动辄数百亿元,真不愧是香港首富。

我们都知道,李嘉诚是公认的炒楼高手,作为早年的香港“塑料大王”,李嘉诚从小富商进阶为大富豪,就有赖于60年代香港遭遇房地产危机时,李嘉诚大量购入廉价底盘物业,开始涉足房地产,此后在香港炒楼,在内地炒楼,在海外炒楼,将房地产投资这一业务做得越发顺手。

同样,李嘉诚内地的财富积累过程,也离不开房地产, 在过去数十年间,地产业务成为李嘉诚在内地获取财富积累的主要来源,也是李嘉诚商业帝国变得愈加庞大的重要原因。

李嘉诚发力于内地投资可以追溯到20多年前。

上世纪 90 年代前后,当不少外资撤出中国之时,李嘉诚选择逆流而上。1992 年,邓小平登上了南巡的火车,他通过南方谈话释放了一个重大信号:要保证改革开放继续下去。对于外商来说,中国内地将迎来一次空前的机会。从这时开始,李嘉诚以勇猛态势进军内地市场。

 

改革开放,不少香港商人蜂拥而至,其中包括李嘉诚

 

1993年,和记黄埔有限公司 ( 下称 "和记黄埔 " ) 获准入股盐田港,持有 70% 的股份,和盐田港一起共同投入 60 亿元建设集装箱码头。这是当年内地最大的外资引进项目。同期,李嘉诚签下了北京一大型城建工程项目,就是后来著名的东方广场。东方广场由此成为李嘉诚在内地投资地产物业的标志。据 2013 年专访李嘉诚的《南方周末》报道,这一年,李嘉诚内地项目已经占到了集团资产的四分之一。

到 2015 年,李嘉诚旗下“长和系” 的总市值高达1.222万亿港元,成为香港第一大家族性财团。而在上世纪 70 年代上市之初,长江实业 ( 集团 ) 有限公司 ( 下称 "长江实业" ) 市值仅1.57亿港元。

"长和系" 是李嘉诚旗下上市公司所构建的企业集团的总称,集团核心为两大上市旗舰——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2015 年1月,长江实业、和记黄埔合并后分拆为长地与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

长地 2015 年年报显示,该公司 2015 年的营业额为587.93亿港元,同比增长 82%。物业销售利润为155.22亿港元,香港、内地及新加坡分别贡献47.69亿港元、100.93 亿港元和6.88亿港元。

也就是说,长地2015年内地物业的销售利润高达100亿港元,由此可见,内地的房地产业,在李嘉诚的商业版图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

 

 

 

抛售内地资产,带来三百多亿现金流

不过,到2016年,“别让李嘉诚跑了”成为网络热词。

这一消息,起源于李嘉诚不断抛售内地资产。美国《福布斯》杂志曾报道称,自2013年8月以来,李嘉诚及其家族就一直在出售其内地资产。

2016年10月26日,长地宣布以200亿元人民币抛售上海世纪汇广场。这是李嘉诚至今在内地单笔出售金额最大的一个商业项目,也因这一次抛售,引爆了各方猜测和关注。

 

上海世纪汇广场

 

事实上,由于抛售内地资产,李嘉诚从中获得巨额利润。

2013年8月,李嘉诚以26亿元出售从1997年入手的广州西城都荟广场项目;2013 年10月,李嘉诚家族以71.6亿元出售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2014年4 月,以72.01亿元出售北京盈科中心……

以东方汇经为例,当时的售价是当初拿地时价格的8倍还多。根据当时和记黄埔的公告,出售东方汇经中心50%股权将净赚18.4亿港元。

据第一财经统计,卖掉上述四个物业,给李嘉诚带来了369.7亿元的现金流。

对于外界质疑,李嘉诚曾表示,出售内地物业不过是“高卖低买”行动,“说我们撤资是个大笑话”。

不管怎么说,抛售内地物业之后,李嘉诚加码欧洲资产收购,目前李氏商业帝国的海外版图已遍及欧洲、亚洲、美洲等各大洲的许多国家,当然,也包括向李嘉诚讨要税款的印度。

海外投资有风险,对于李嘉诚撤资内陆又在印度欠税,让人还是会想到很多……

来源:澎湃新闻、南方周末、第一财经等

微博:@湖北日报

综合:曾茜

编发:黄伟

出品: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