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业绩惨淡 乐天免税店欲撤出韩国最大机场

发布时间:2017-09-04 19:53:16来源:新华社

业绩惨淡 乐天免税店欲撤出韩国最大机场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张旌)韩国乐天集团消息人士4日透露,集团旗下乐天免税店位于首尔仁川国际机场的分店由于业绩惨淡,难以负担高昂租金,公司方面正考虑撤店。

这是乐天免税店首次对外公布有意撤店的消息。分析人士表示,一旦乐天免税店仁川机场分店关闭,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仁川机场或将发生“关店潮”。

【首次透露撤店意向】

乐天免税店是韩国最大的免税店之一,目前在韩国境内有8家实体店。其中,位于仁川机场的分店设有香水和化妆品专柜,是该机场面积最大的化妆品店。

乐天集团一名高层管理人员4日透露,由于该分店难以负担机场运营方高昂的租金,公司正考虑撤店。这名高管说:“乐天免税店正在仔细考虑从仁川国际机场撤店的相关事宜,除非机场方面能大幅降低租金。我们已多次要求降低租金。”

这是乐天免税店首次对外透露撤店意向。按这名高管的说法,考虑撤店的主要原因是该分店业绩大幅下滑,无法按先前的合同支付租金。

2015年,乐天免税店和仁川国际机场运营方签订了一份为期5年的合同。根据这一合同,乐天免税店在这5年内应支付总额超过4万亿韩元(约合231亿元人民币)的租金。其中,从今年9月至2020年8月,乐天免税店应支付上述金额的75%。

按乐天免税店方面的说法,位于仁川机场的分店一直处于非盈利状态,公司在那里设店主要是看重其象征意义。随着赴韩中国游客大幅减少,乐天免税店今年第二季度运营亏损额达到298亿韩元(1.7亿元人民币)。

【恐引发“关店潮”】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一旦乐天免税店从仁川国际机场撤出,其他免税店可能也将紧随其后,引发“关店潮”。

事实上,早在乐天免税店透露撤店意向之前,一些机场的免税店已经撑不住了。韩华集团旗下的格乐丽雅免税店因经营困难,已经决定从韩国南部的济州国际机场撤店。此外,仁川机场第二航站楼今年4月进行免税店区域招标时,时尚配饰板块居然无人问津,令业内人士大呼意外。

上周,多家免税店的负责人集体向仁川机场运营方“逼宫”,要求机场方面降低租金。按韩国媒体的说法,在免税店业绩惨淡的情况下,仁川机场运营方却稳赚不赔,去年获得了1.3万亿韩元(75亿元人民币)利润,其中近66%的利润来自租金。

不过,面对免税店大佬们的“打折”要求,仁川机场运营方并未让步。机场方面一名负责人4日回应说,仁川机场不会直接给免税店降低租金。(新华国际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