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美联储搅动汇市 耶伦急于缩表有意抢政治功绩

发布时间:2017-09-21 16:55:58来源:和讯网

美联储超预期缩表搅动汇市

美联储超预期缩表搅动汇市

和讯网消息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决议显示,维持保持1%-1.2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从今年10月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缩表),这次决议得到FOMC全票通过。

尽管美联储下调了长期利率预测10BP至2.9%,但由于美联储缩表时间定为10月超市场预期,导致美债收益率上行,美元走强,黄金走弱,美元兑日元突破112关口。

美元兑日元突破112关口

美元兑日元突破112关口

2017年以来,市场关于美联储缩表一直热议不断,主要在于2015年12月美联储首次加息以来,至今已经加息三次,再叠加美国经济复苏向好、通胀水平回升已经较为明显,这使得美联储具有缩表的动机。

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分析,尽管之前美联储对于缩表已经进行了良好的市场预期引导,9月美联储会公布缩表细节已经充分被市场预期,甚至此次美联储还下调了长期利率10BP,但由于时间上10月启动缩表,缩表来的比想象中更早、超出了市场预期,从而导致了美债收益率上行、美元走强、黄金走弱。

邓海清提醒,目前的美债和美元存在较大的政治不确定性,由于特朗普行为与下一任美联储主席的风格无法明确把握,这意味着未来的政策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比如,2016年前总统奥巴马任期结束前极力推进TPP,但是特朗普上台后直接废除TPP。因此,美联储未来的主席与特朗普的不确定性,将是目前美债和美元走势的最大矛盾。

中金公司则表示,短期内美元指数可能继续反弹,中长期仍旧看跌美元指数,在全球增长与货币政策“趋同”,而非“分化”的背景下,欧元区等其他经济体与美国的“增长差”及“货币政策差”将持续收窄,这将对美元指数形成持续的下行压力。

民生证券也认为符合预期的缩表恐难带来超预期的强美元缩表本身对美元pricein空间有限,随着欧洲货币政策转向的越发明朗,英、欧元修复动能的逐步释放,美元指数篮子主要权重货币的升值对美元产生贬值压力,需强烈警惕进一步下跌击穿均衡区间的可能性。

耶伦急于缩表有意抢夺政治功绩

耶伦急于缩表有意抢夺政治功绩

美联储缘何超预期急于缩表?邓海清认为,或与耶伦明年2月任职到期有关,有意抢夺政治功绩。在目前美国经济、通胀水平并非超预期强复苏的情况下,美联储主席个人风格可能对政策的走向有重要的决策作用。在特朗普提名的下一任美联储主席可能偏鸽派的情况下,下任主席是否会执行耶伦的“缩表”计划可能面临着一定的不确定性。

什么是缩表?

所谓“表”指的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资产和负债是要相等的,美联储的资产无非是黄金、债券和MBS等等,这其中不少都是QE期间从市场上买回来的,而他的负债就是印出去扔到市场上的美元。

所谓缩表,即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也就是资产和负债要同时减少,资产方面减少当时买来的债券和MBS,,而在负债端收回美元。

美联储为什么要缩表?

原因其一,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为应对危机开展了三轮QE操作,使得资产负债表迅速膨胀。原因其二,量化宽松本来就是为了应对危机而采取的“非常规”举措,当前美国经济已经复苏趋稳,退出量化宽松也就自然而然地被提上议事日程。原因其三,宏观经济结构的长期变化(低通胀、生产率低增长、人口缓慢增长、低利率)意味着资产负债表调整在未来将成为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原因其四,美联储希望在恢复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道路上采取更为稳健的策略,而加息、缩表相伴进行是更优的选择。原因其五,持有过量国债和MBS超出了美联储实施常规货币政策的需要,尤其是持有大量MBS无形中干预了金融市场的资金配置,造成扭曲。为了减少扭曲,就需要缩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