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日本大选:小池势力难扩大 安倍丑闻余波未平

发布时间:2017-10-13 11:22:1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3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多家媒体近日实施的日本众院选举初期选情的调查显示,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担任党首的希望之党势力难以扩大,因突然就任新党党首等引发热议的“小池剧场”出现降温。另一方面,日本自民党则占据优势。

资料图:安倍晋三。

日媒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解散众院的闪电式做法目前看来已奏效。然而因存在森友、加计学园问题,自民党高层认为“并非一帆风顺”,努力保持紧张感。调查显示有半数受访者回答“尚未决定”,态度未定的选民动向将左右今后的走向。

本月11日,小池在日本盛冈市的街头演讲中严厉批评了安倍。“为了逃避加计、森友疑云而使用(临时国会)伊始解散的手段,是‘安倍第一的解散’”。

与日本民进党汇合、与爱知县及大阪府两位知事合作等,小池方面接二连三的举动吸引了媒体的关注。对其警惕的执政党内也有人曾预测称,希望之党将从发布公告前的57个议席“增加一倍”(自民党高层语)。

报道称,希望之党提出夺取政权并推举了额定议席数一半以上的235名候选人,但选情调查显示其获得议席数在60个左右。该结果凸显出“小池人气”并未波及到全国的现状。提高谴责安倍的声势也可说是反映出对自身党势扩大并无把握的焦躁。

在出现退党多米诺之前的4月,日本民进党众议员有97人,也因如此,民进党出身的希望之党前众议员认为汇合没有效果,指出“对于小池的‘排除的逻辑’及保守印象,以往的民进党支持者感到不满”。

此外,对众院选举中不出马且不提出首相候选人的小池,也有人还抱怨称“选举最重要的本来就是明确易懂”。

尽管如此还是要凭借小池的知名度。计划继续由小池站在前列,以首都圈为主造访重点选区。将追究安倍的政治态度,力争发掘批评安倍政权的选票。

此外,日本自民党独自进行的调查显示,最坏结果自民党也将单独过半数,本月9日接到这一汇报的安倍告诫周围人士称“不会这么轻而易举”。

日本自民党,认为民进党瓦解等在野党混乱局面是初期选情良好的原因之一,这是由于今年年初60%前后的内阁支持率依然只有40%多。该党高层窃笑称“在野党除了准备不足之外,还在绝佳时机出现了混乱”。

安倍11日在爱知县冈崎市手握麦克讥讽道:“为了当选而改变党名、或是混入其他党。尽是这样的报道。”

然而自民党也并非坚如磐石。小选区277名候选人中,力争第三次当选的年轻议员约90人,选举基础薄弱。如果舆论风向稍有变化,“就会像奥赛罗棋一样形势逆转”(该党选举对策消息人士语),担忧一直存在。今后将关注批评政府的无党派选民的动向,并警惕政权高层的失言。

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表示:“(选民)对执政党的态度十分严厉。不能掉以轻心。”

为对抗小池的“排除路线”而建立的立宪民主党以超过该党高层预测的强劲势头展开选战。候选人称“同情舆论也起到推动作用,感到很有效果”。然而候选人很少,只有78名,该党高层称“能否让势头反映到议席数上是课题”。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在川崎市的街头演讲中称“希望和‘安倍政治’说再见”,显示出东山再起的决心。社民党则力争增加比例代表的议席数。

日本维新会高层就与希望之党的合作称“期待落空了”,表示“希望获得可在众院单独提出法案的21个议席”,寄希望于选战后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