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西班牙追究涉嫌“煽动分离”者 最高刑罚或达15年

发布时间:2017-10-18 13:51:37来源:新华社

西班牙追究涉嫌“煽动分离”者 最高刑罚或达15年

西班牙中央政府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关系16日更显紧张。一名法官当天下令拘留两名寻求“独立”的民间政治团体领导人,以调查他们涉嫌的“煽动叛乱”罪。

【拘留示威活动发起者】

霍尔迪·桑切斯领导“加泰罗尼亚国民大会”,霍尔迪·古伊哈尔特则领导“文化信托会”,皆为寻求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独立的民间政治团体。位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国家法院16日下令,这两人因“煽动叛乱”嫌疑接受调查期间,对其施以拘留。

两人被控组织了9月20日至21日自治区首府巴塞罗那街头的示威行动。那两天内,警方逮捕了几名加泰罗尼亚地方官员并查抄其办公室。西班牙政府认定公投违法,法庭以违宪嫌疑之名下令禁止公投,但这一切未能阻止10月1日的公投如期举行,结果九成投票者选择“独立”。

法官16日说,桑切斯和古伊哈尔特领导示威,忽视警方关于维护治安的建议,涉嫌鼓动支持者妨碍警方执行公务。假如“煽动叛乱”罪名成立,两人面临的最高刑罚为15年监禁。

【自治区主席态度仍模糊】

听闻拘留令,自治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在社交网站上说,这是“很糟糕的消息”。

此时已过了中央政府给他下的“最后通牒”截止期: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11日要求普伊格德蒙特在16日之前“明确告知中央政府,加泰罗尼亚究竟是否宣布独立”。一旦确认加泰罗尼亚单方面宣布独立,且不愿回到法制框架内解决问题,西班牙政府最迟将在19日依据宪法第155条,全面接管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的权力。

然而,普伊格德蒙特对“是否宣布独立”未作明确表态,却给首相去信要求为期两个月的“谈判和调解”时间,称其政府“首要任务是积极寻求对话渠道。”

拉霍伊在回复中指责普伊格德蒙特答非所问,提醒对方还有两天时间“反悔”。

副首相索拉娅·萨恩斯·德圣玛丽亚也对媒体表示,普伊格德蒙特的“对话”要求“不可信”。“回答‘是’或‘不是’并不很难,问的问题很简单,回答也不应该复杂才对。”

10月1日的“公投”虽有绝大多数人支持“独立”,但仅有一半不到的合格选民投了票。先前民意调查显示,约半数加泰罗尼亚人不希望从西班牙分离出去。(沈敏)(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