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法媒称中国正成为创新大国:轮到西方“求带玩”了

发布时间:2017-10-21 02:05:56来源: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片:一名女孩在杭州云栖大会会场一展台内体验“扫脸付”生物识别支付技术。据了解,“扫脸付”利用人脸识别等技术,用“刷脸”取代传统密码,力求打造更加安全、便捷的支付方式。

原标题:法媒称中国正成为创新大国:轮到西方“求带玩”了

参考消息网10月21日报道 法国《世界报》10月20日发表题为《中国也是创新大国》的文章称,中国曾长期以来被视为“世界工厂”,那么现在它正在成为“世界创新工厂”。中国强大的资金支持力度正完全转向诸如人工智能或者物联网等尖端领域的研发。

文章称,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大国。最近几十年来,中国的定位已深深改变。到2030年,中国政府打算围绕人工智能建设真正的产业,其市场约合1500亿美元。虽然西方的视线总是盯着硅谷,但也不应当低估一些拥有人才和特别能力的中国企业正在取得的进展。

文章认为,在欧洲几乎无人知晓、研发人脸识别技术的商汤科技已经融资超过4亿美元,其市场估值为15亿美元。欧洲可以也应当通过和中国发展合作伙伴关系从而参与到这场实体经济投资活动之中。

文章称,对技术转移的恐惧只不过是一种糟糕的借口,也越来越站不住脚。在很多领域,中国已经和西方不相上下了,而且很快可能看到中国在超过西方。对在华投资研发的决策上,与其提出“有哪些风险”,真正要提的问题是“带或者不带我们”。投资决定将首先开启进入这个拥有150万研究人员、研发动力十足的全球最庞大的市场之门。不要忘记中兴通讯和华为这两大通信巨头,2016年提交专利数占全球数量的三分之一(是法国第一大企业欧莱雅的20倍)。不在中国投资,那就是在冒风险,而且会是更大的风险落于人后。

文章认为,在正在谱写的未来世界秩序之中,中国将是一个无法绕过的行为体。比如,欧盟委员会全心呼吁为建设电动电池而成立企业联盟就是欧洲所需要的典型计划:转向实体经济、引导投资、开启巨大的市场。就像欧盟委员会自己强调的那样,包括电池领域在内,中国已经走在我们前面了。(编译/刘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