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连任后首次施政演说

发布时间:2017-11-17 23:48:09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11月17日电 (记者 吕少威)在17日举行的日本第195次临时国会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连任后的首次施政演说,内容涉及日本内政、外交等多个方面。

演说伊始,安倍着重指出朝鲜局势和少子高龄化问题,他希望得到国民的信任与支持,把之前承诺的政策一一落实,同时也希望得到在野党的支持。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在阐述朝鲜问题的同时,安倍还提到不久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访日,安倍多次强调“日美同盟”,最后则归结到要强化以导弹防御系统为首的国防力量。

为解决少子高龄化问题,安倍提出两项方针,即“生产效率革命”和“育人革命”,并表示从下月开始将推出一系列新的经济政策。安倍将2018年至2020年的三年时间定位为“生产效率革命与集中投资期”,以人工智能、机器人和物联网为创新动力推动生产力革新,并大力促进企业对设备和人才的投资。

另一方面,“育人革命”方针则包括学前教育无偿化和培养介护人才,以此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此外,安倍还提到东北震灾地以及福岛核事故受灾地的重建情况与未来重建计划。

演说最后,安倍表示执政党和在野党要跨越界限,进行有建设性的政策讨论,这其中也包含对修改《宪法》的讨论。

对于此次演说,日本《朝日新闻》指出全文仅有约3500字,篇幅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首相的历次施政演说中排名倒数,且与之前众议院议员选举演说大同小异,更没有言及饱受争议的“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问题。共同社则分析称,演说对各项课题缺乏具体解决措施,不免给人说服力不足的印象。至于“修宪”,自民党党内讨论虽在加速,但其他政党意见并不一致。若在目前国会“人多势众”的背景下急于得出结论,定会招致国民的不信任和排斥。(完)